经济学院举办2016年第六期产业经济学Seminar
发文时间:2016-12-15

   12月08日,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主办的2016年第六期产业济学Seminar在明德主楼734会议室召开。主讲人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研究生陈奕辰,主要介绍了Charles Rochet和Jean Tirole在2006年发表的论文《Two-sided market: a progress report》,该文章是产业组织理论里较为前沿的双边市场理论的一篇综述型文章。

   陈奕辰同学首先介绍了其论文的研究动机并回顾了以往文献,在此基础上,她详细讨论了理论模型及主要结论。文章首先介绍了成员外部性和使用外部性这两个概念,并对其做出了具体的说明,然后构建了一个理论模型同时包含这两个外部性,在这个框架下分析了平台的定价水平和定价结构。同时陈奕辰同学也介绍了双边市场的具体定义,以及它与科斯定理、网络外部性等概念之间的关系。明确了一些概念,说明了不同外部性的情况下平台的定价策略。在介绍论文的同时,陈奕辰同学结合现实中的一些案例对模型进行分析,老师们也就模型在现实中的应用和实例等进行了热烈的探讨。

   本次Seminar由经济学院李三希副教授主持,经济学院的杨继东副教授、陈朴老师等教师以及各专业的学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与会者就模型的构建,结论以及在现实中的应用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最后杨继东老师做精彩点评。

   这是2016产业经济学的第六次seminar,此后还会有多次活动,具体活动信息见活动海报与通知邮件。

(编辑:陆美贺;核稿:吕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