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刘元春教授会见美国财政部部长助理一行
发文时间:2014-02-19

  2月12日,美国财政部部长助理R.S.Dohner、美国财政部中美战略与经济会谈国际经济学家Y.K.Chan等人对学校科研处处长、经济学院刘元春教授进行了定期学术访问,双方对中美宏观经济以及政策协调等问题进行了专门会谈和交流。
   刘元春教授着重指出,美国等发达国家学者对于中国宏观经济的悲观主义论断是错误的,该结论不仅在逻辑上站不住,更为重要的是对于中国经济增长模式以及中国经济存量的性质存在错误的认识,中国经济的4大资产负债表依然处于较为健康的状态,“做空中国论”和“中国经济崩溃论”在很大程度上是国际投资机构为其投资战略而炒作的概念,不具有科学性。刘元春教授高度重视美国QE退出对中国宏观经济带来的各种冲击,认为美国应对承担起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的重任,关注QE对于新兴经济体带来各种负面影响。

(编辑:王宝奎,陆美贺;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