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第25期产业经济学研讨会
发文时间:2018-03-19

   2018年3月15日,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主办的第25期产业济学研讨会在明主623会议室召开。主讲人为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张卓颖副研究员,主讲人介绍了她的论文《Urban transformation optimization model: how to evaluate industrial structure under water resource constraints?》,该文章主要以北京为例,分析北京城市发展战略与应对资源环境约束的关系,解释北京城市发展的转型路径,并且据此提出不同导向的城市发展战略。

   张卓颖首先介绍了其论文的研究背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但是城市的发展也消耗了大量能源和水资源,专家学者关于自然资本和可持续发展的认识出现了两种分歧,即经济学家大多持弱可持续性的发展理念,而生态学家大多持强可持续性的发展理念。基于这个现象,采用投入产出优化模型和情景模拟方法,对不同阶段北京城市发展的现实格局与基于不同目标的情景模拟结果进行比较,判断北京城市发展的转型路径。

   主讲人首先介绍了北京市的发展情况和水资源压力,北京的现有人口规模已严重超过当地水资源所能支撑的合理人口规模,也超过现实供水量所支撑的水资源承载力。其次,该文研究方法是投入产出优化模型,它是以产品部门分类为基础的棋盘式平衡表,能揭示出国民经济各部门之间间接的、较为隐蔽的、甚至被忽视的经济技术联系。通过数据分析,揭示了北京城市发展经历了用水效率优先导向转向用水总量控制导向的转型过程,城市转型成为应对水资源约束的适应性策略。水资源承载力成为硬约束,则是驱动北京城市转型从用水效率优先导向走向用水总量控制导向的关键因素。

   北京城市转型路径是发展理念从弱持续性向强持续性的转换的具体体现,也是由于资源环境约束变化诱发的政策适应性调整。这种资源环境约束变化诱发的政策适应性调整是具有一定共性的城市发展规律。同时本文为城市转型路径研究提供了一种可供选择的模型方法。

   本次研讨会由经济学院夏晓华副教授主持,来自人大经济学院的陈占明副教授、宋枫副教授以及各专业的学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与会者就论文的背景、结论以及在现实中的应用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这是经济学院产业经济学研讨会的第25次研讨会,此后还会有多次活动,具体活动信息见活动海报与通知邮件。欢迎关注产业经济学RUC微信公众号,了解更多活动资讯。


(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