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关雪凌教授接受凤凰卫视专访
发文时间:2014-08-15

        8月8日,经济学院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关雪凌教授做客凤凰卫视资讯频道,就“俄罗斯强硬反击西方制裁,贸易战或将打响”的主题,接受了《新闻今日谈》栏目的采访,对乌克兰危机的热点问题进行持续跟踪和分析点评。

        首先,关雪凌教授对乌克兰目前的政局和经济形势进行分析,指出乌克兰议会的提前选举和政府更迭虽然对政局的稳定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但乌克兰在内部造血功能失效,外部输血功能失调的情况下,支付能力脆弱,经济持续恶化,而经济的恶化会进一步加剧政局的动荡。乌克兰目前内外交困,前景堪忧。

        其次,针对乌克兰东部三个城市要求独立的问题,关雪凌教授认为东部城市是乌克兰的重工业基地和科研基地,由于其重要的经济地位,乌克兰政府可能会采取妥协的办法,如实行东部地区的高度自治等,来保证乌克兰的统一。

        最后,面对西方国家对俄罗斯进行金融、武器甚至能源领域严厉制裁的新形势,关雪凌教授从大国博弈的角度进行分析,指出制裁的目的是美国和欧盟利用突发事件,扩大其对乌克兰地区的控制力,来打击俄罗斯。俄罗斯面对制裁的态度看似温和,但实际强硬。

        近期,关雪凌教授已就乌克兰危机接受了凤凰卫视的系列采访,并就相关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和点评。


        新闻链接:http://v.ifeng.com/news/opinion/201408/016dd15d-d010-44fc-9429-648d13be09cd.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