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学生代表团赴日交流
发文时间:2011-09-26

  9月13日至9月18日,经济学院学生代表团赴日交流。代表团由经济学院胡霞副教授带队,2008级经济学专业的徐剑、郭琦,2008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何靖莹和2009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潘思雨四位同学参加了交流活动。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与日本岛根大学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学术往来,学生间的学术交流是每年交流的主要内容之一。今年,两院校就农业问题再次汇集岛根大学,展开学生间的学术交流活动。代表团不仅就农业经济方面的问题与日本学生进行了交流,还实地参观考察了日本的农村和农业发展情况。
  9月13日,经济学院学生代表团一行抵达日本岛根县,开始了为期六天的交流行程。当晚,日本岛根大学关耕平教授设宴欢迎代表团一行,并与代表团成员进行了愉快的交流。


  9月14日上午,日本岛根大学柴田均副校长、法经学院武田信明院长等领导为代表团举行了正式的欢迎仪式。中日双方一一致辞,对日本岛根大学与中国人民大学的友谊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岛根大学领导亲切的询问了四位同学对于日本之行的初步感受。同学们对到日本仅有的24小时内见闻进行了阐述。最后,双方互换纪念品并合影留念,日本岛根大学还邀请胡霞副教授题词。


  9月14日下午,中日双方学生以农村价值再发现为主题进行了学术专题演讲。第一组发言的日本学生从资金、人才与社会资本三个方面对农村价值进行了解析;第二组发言的郭琦与何靖莹同学就农村蕴含的生态文化与社会资本问题进行了更为深入的探讨;第三组日方学生展示了对于岛根县隐岐岛海士町地区经济发展的调查与思考,并与上一组中方的发言进行了对比;最后一组徐剑与潘思雨同学的发言围绕农村对于传统文化保护所具有的优势进行展开,论述了农村对于传统文化保护的重要作用。原定三个小时的交流会延续到五个小时。


  最后,与会的日方的教授和专家们在进行了点评的基础上,对与会的年青人提出殷切的希望,希望中日两国的年青人能够加强相互交流,共同探讨两国农村所面临的问题
  9月14日晚上,原岛根大学校长北川泉教授、岛根县日中友好交流会会长浅野俊熊先生、关耕平教授和他71岁的在读研究生竹下靖彦先生等继续与代表团成员就有关中国与日本农业之间制度、模式、认知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更深入的交流。
  9月15日中午,代表团一行赴仁多郡,参观了奥出云町的一个葡萄庄园。这是当地农协创办的农业生产“第六产业”——就是指农业生产、产品加工、产品销售相结合在产地完成的一种新模式。第一、二、三产业这三个数字的和与乘积都是六,所以将其称为第六产业。


  新模式最大程度上将产品的附加值留在了本地农民的手中,而不会象之前的分开经营一样,经过原料运输、生产、销售等多个环节,最终农民剩下的只有稍稍超出成本的收入。另外,第六产业的发展,将产品的整个生产过程完整生动地呈现出来,在加上当地葡萄园优美的景色,极大的增加了农村的魅力,同时带动了观光旅游业的发展。三个产业综合,不但留住了大部分利润,也使劳动力得到充分利用,收入增加。


  9月15日下午,在日方师生的陪同下,代表团一行饶有兴趣地参观了由岛根县政府设置的研究分支机构—中山间地域研究中心。该中心设立的初衷就是为岛根县农村的发展和农民的收入提供服务。中心成立之初只从自然科学角度进行农业技术的研发,后来为了适应人口老龄化的趋势,增添了社会科学研究,为地区振兴服务。首先,石田大辅作先生介绍了他们在农作物品种改良、病虫害防治、能源循环利用等方面的研究成果。随后,人大一行依次参观了该中心的野猪饲养场、木材加工车间、养牛场、育苗室以及种植蘑菇的阴房。在参观过程中,该中心为提高专业农户的技能而设置了研修生基地、为提高农业技术水平而开展各种农业试验的做法获得了人大师生的一致赞赏。
  9月16日上午,代表团一行人访问了吉贺町的柿木村,进行实地调研。代表团成员与当地农户就有机农业、农业劳动力老龄化和后继无人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9月16日下午,代表团一行拜访了当地有机农业的发起人福原压史先生。福原先生早年毕业于东京农工大学,后返回家乡致力于有机农业的发展。他就有机农业的哲学思想进行了阐述。他认为,有机农业不仅是无农药无化肥的农业,更是人与自然的和谐。农业应当服从于大自然的规律。大自然拥有天然的生态与食物链条,在自然平衡的条件下,整个农业会自然而然和谐发展,因此无需人类过度干预。他还对与中国的农业发展给予了建议,希望中国能够吸取日本的教训,也希望中国的年轻人更多的关注农业。


  9月17日,代表团一行赴福冈市参观,游览了市区、栉田神社、东长寺等,感受到与农村截然不同的日本城市文化。当晚,中方学生还同一直陪同他们的日本岛根大学学生芝木达就中日两国农村的问题与发展进行了交流。


  此次交流活动不仅使同学们体验到了日本硬件基础设施建设的完备,更体验到了软件配备设施的健全;不仅目睹到了日本农村建设的全面,也聆听到了发展背后值得吸取的教训;不仅感受到了日本人民丰富的物质生活水平,更加体会到了年轻一代向上的斗志。有的值得反思,有的值得总结,有的值得借鉴,有的值得舍弃。

(编辑: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