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第九期劳动与发展经济学研讨会
发文时间:2013-10-02

  9月25日中午,劳动与发展经济学第九次研讨会在明德主楼734会议室举行,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经济与管理研究院刘宏副教授报告了她的论文“Do Smokers Respond to Cigarette Taxes? Evidence from the Cigarette Market in China”。经济学院王湘红副教授、虞义华副教授、孙文凯副教授、宋扬博士、和经济学院的一些博士、硕士研究生参与了会议,孙文凯副教授主持会议。
  刘宏副教授在论文中利用我国2005-2010全国香烟各品牌的消费数据,研究了我国香烟市场对烟草税增加的具体反应,分别估计了高档烟和低档烟各自的消费价格弹性和交叉价格弹性。她的研究表明,我国所有香烟品牌的平均价格弹性为-0.805,其中高档烟的自身价格弹性高于低档烟的自身价格弹性。在政策模拟部分,烟草税增加会提高高档烟类和低档烟类各自的同类烟之间的相互替代,且相比于不同类之间的相互替代,烟草税更能促进同类烟之间的相互替代。与会者对论文中的许多细节展开了积极的讨论,比如对离散选择模型估计中的系数的显著性问题等。
  欢迎相关领域老师关注并参加!如有相关论文有意在研讨会上报告,也可以联系经济学院孙文凯副教授(sunwk@ruc.edu.cn)。

(编辑: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