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报】:经济学—数学(双学位)实验班:“培养中国未来的理论经济学大师”
发文时间:2013-03-26

■ 学生记者 姜清怀 贾筱 尹艺斐


  当前正在征求意见的《中国人民大学本科人才培养改革路线图》指出,合理设置课程和培养环节,对高年级学生分类培养。新世纪以来,我校通过创设实验班对于学生的自由全面成长进行了探索,为改革人才培养体系、提高育人质量积累了经验。
  

  十载风雨兼程,十载筑梦无悔,我校经济学—数学(双学位)实验班已经走过十个年头。十年时间,实验班在诞生与发展中见证了一批批优秀的人大学子走出人大、走向世界,在经济学研究领域镌刻下一个个珍贵的人大印记。



勇——创新敢为人先


  “刚开始创立实验班时的一大阻力便是缺乏经验,大家都十分困惑,不知道这样的项目应该怎样去做。”经济学院程华副教授坦言,实验班组建之初,项目组的老师们都面临着很大的压力。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数学(双学位)实验班成立于2003年,是我校建立的第一个实验班项目。经数实验班项目作为一个新型的本科生培养平台,同时也是我校本科教育改革的一次大胆探索。


  我校经济学科的建设水平在国内一直处于领先地位,但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不足。为了顺应经济学科发展的趋势,更好地培养一批“扎根中国,放眼世界”的经济学人,让人大经济学科能够迈向国际,经济学—数学实验班便应运而生。


  “西方主流经济学重视定量的研究。我校经济学科要想立足世界,让我国的经济学人才为世界主流经济学所接纳,其知识结构与体系必须与国外相匹配。”程华副教授说,数学等高级分析工具的不足是人大学生的相对弱势。正因如此,才必须有的放矢地将经济学与数学结合起来。


  创新是需要勇气的:对于2003年经数实验班的创立,没有经验可以借鉴,没有范例可以参考,只能“摸着石头过河”。“一直以来,我们都在不断思考,实验班项目究竟是不是一个好的培养体系,如何能够在不影响教学质量的前提下适当减轻学生负担。”而这十年来的成果也说明,实验班的建立为我校经济学人才的出国深造创造了更好的条件,也为我校经济学科的国际化发展提供了宝贵的契机。它在培养机制、培养方案以及培养手段和过程等方面都进行了大胆的创新,为我校人才培养计划提供了大量的宝贵经验。



精——专业铸造卓越


  经数实验班面向经济学院和信息学院一年级本科生进行二次选拔,强化基础课,精开专业课,以培养学生具有扎实经济学、数学理论基础,掌握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与现代主流经济学知识及分析工具,具有结合中国实际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正所谓“术业有专攻”,十年来,经过坚实的理论训练和因材施教的精英培养,实验班的学子们在学术、科研等诸多方面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实验班学生潜心学术,表现出了对长期从事科学研究的热情。目前,经数实验班学生已在《经济学与金融年刊》(《Annals of Economics and Finance》)、《经济研究》、《金融研究》、《管理世界》等国际SSCI期刊以及国内一流学术刊物发表论文26篇,在“创新杯”、“海龙杯”、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高等院校数学建模竞赛等各种高层次学术竞赛中的获奖人数达数十人次。


  从实验班毕业生的状况看,“培养中国未来经济学大师”的定位也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在经数实验班已毕业的学生中,80%选择攻读更高层次学位,26%选择出国深造。有27人通过激烈竞争,相继取得英国剑桥大学、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国外一流大学深造的机会,其竞争能力获得国外一流大学的高度评价。


  “在人大这座政治经济学重镇,学院领导敢于开风气之先河,引进西方经济学先进的教学方法,与外国博士课程接轨,造福了一批有志于学习现代前沿经济学的学子,而我就是受益者之一。”言语间,2005级学生霍震对于实验班项目充满了感激。



育——全面培养人才


  “实验班浓厚的学术氛围,对于数学学习的高要求,让我最终决定成为实验班的一员。实验班小班制的教学模式,更为学生的课堂学习和展示提供了更大的自由发挥空间。”经济学—数学(双学位)实验班2009级班长赵君说。


  在2012级新生倪辰晖看来,实验班最大的优势在于浓郁的学习氛围和充实的学习生活。由于学分课业较多,往往其他室友仍在酣睡时,实验班的学生们就开始了一天的学习。倪辰晖却对此甘之如饴:“我很少有迷茫无助的时刻,更多的时候是脚步坚定、信心十足。尽管有时不得不减少自身的社会活动和娱乐时间,但大家仍然能从合作学习和紧张的生活节奏中体会到很多乐趣。”


  除了为班内的优秀学生开设本硕连读通道之外,实验班还聘请美国、德国、日本等世界知名大学的外籍教师开设了前沿课程共16门。另外,为让更多有志于经济学领域研究的学子得以实现自己的梦想,经数实验班自2006年始便开展了“三井住友信托银行经济学讲座”项目。学院特邀外国专家学者为学生授课,并为部分优秀学生提供赴日本进行学术交流的机会。值得一提的是,赴日学术交流中,实验班的同学们还将准备英文论文,参与高水准的学术研讨会,这无疑对其学术水平和创新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该项目不仅为实验班的优秀学子提供了一个更为广阔的专业交流平台,更为其未来的学术生涯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已成为经济学院本科生参与学术交流的品牌活动。


  在经济学—数学(双学位)实验班成功创立后,我校又先后设立了金融学—数学实验班、工商管理—法学实验班等多个实验班项目。这种跨学科、复合型、国际化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已逐渐成为我校本科教育的一大特色和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