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第二十三期能源经济研讨会
发文时间:2013-03-22

  3月8日中午,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能源经济系主办的能源经济研讨会(Energy Economics Seminar)第二十三期会议在经济学院明德主楼729会议室举行。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能源研究所苏斌研究员进行了题为Input-Output Analysis of Emissions Embodied in Trade and Carbon Footprint – From Single-region to Multi-region analysis的学术报告。


  在该报告中,苏斌研究员首先对碳足迹、隐含温室气体贸易流、碳泄漏及消费者责任等概念及其与全球温室气体减排政策效果的关系进行了简要介绍;其后,苏斌研究员结合其研究成果对比了EEBT模型和MRIO模型在对碳足迹进行研究时的差别,并介绍了改良的SWD-EET模型;最后,苏斌研究员还对不同模型在应用过程中的模型设置和数据处理问题进行了讨论。


  本期研讨会由经济学院能源经济系魏楚副教授主持,经济学院郑新业教授、杨其静教授、金乐琴副教授、张红霞副教授、虞义华副教授、冯俊新副教授、宋枫博士、陈占明博士,环境学院庞军副教授,中国石油大学唐旭教授,中航油余康博士,以及我校和北京理工大学的多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并针对报告内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能源经济研讨会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能源经济系定期推出,旨在为研究能源经济问题的学者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以促进我国能源经济教学研究水平的提高。


  主讲人简介:苏斌,新加坡国立大学能源研究所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能源经济与政策、能源与气候变化、能源环境系统建模和分析。现任Energy Economics(SSCI源刊)副主编,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Energy Economics, Energy Policy, Ecological Economics, Environmental and Resource Economics, Applied Energy, Economical Modelling,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Global Energy Issues, 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 Economic Systems Research等10多个国际期刊审稿人。在国际期刊Energy Economics, Ecological Economics, Energy Policy和Economic Systems Research上发表多篇投入产出相关文章。目前在新加坡能源研究所主持和参与多项能源环境相关的研究项目,项目报告提交至新加坡环境与水资源部、贸易与工业部、外交部等多个政府部门。

(编辑:王宝奎 吕媛媛;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