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大学承办国家商务部主办的“2014年非洲英语国家贸易便利化研修班”
发文时间:2014-08-15

        7月29日下午,由国家商务部主办、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承办的“2014年非洲英语国家贸易便利化研修班”圆满落下帷幕。马达加斯加驻华大使馆文化参赞拉法若梅扎纳?巴齐尔先生,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以及来自8个发展中国家的12名各司处级官员参加了结业典礼。结业典礼由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丁凯主持。

        杨瑞龙院长讲到,援外工作一直是经济学院社会服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依托雄厚的学科实力,配备一流的师资力量,已经连续13年成功举办了23期援外项目。十余年来,经济学院在承办援外项目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立足援外基地的角色定位,走援外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的道路,使教育援外工作成为一项长期工程、系统工程。他希望各位官员能将中国视为自己的第二故乡,回国之后能够继续保持与中国的沟通和联系,积极开拓合作和交流的途径和方式,互相学习经验,促进共同发展。

        来自厄立特里亚贸易和工业部的服务贸易主任Estifanos先生首先作为研修班官员代表发言。他说,通过丰富多样的讲座,他学到了很多关于贸易便利化的知识,了解了中国的快速发展,并对河南进行实地考察,参观访问中国的名胜古迹,所有的感受都是无法详尽的。他还引用歌词,“不要停止,永不放弃;昂首挺胸迈步前进直至顶峰;向世界证明你的成就;”用以表达对中国未来发展的寄托。同时,他还表示要感谢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来自马达加斯加贸易和消费司的部门主任Dominique女士作为研修班官员代表发言。Dominique女士说,研修班期间安排的讲座十分精彩,通过这些讲座学员了解了中国是如何一步一步取得今天的成就,如何实施改革开放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以及中国的对外援助政策。她还提到,对河南省的参观不仅使他们见识了中国的另一面,同时与河南省商务厅外贸处、商检、海关等代表的沟通交流,也使他们获益良多。她表示,通过此次研修班,不仅了解了中国,同时也促进了学员各国之间的沟通,为以后的经贸合作奠定了基础。

        结业典礼上,杨瑞龙院长和巴齐尔先生参赞为研修班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并向他们赠送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纪念品。

        本期研修班于7月9日开班,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出席了开班仪式。他在欢迎辞中希望大家在人民大学的学习中能够深入交流、互相学习,进一步促进中国与各发展中国家的友谊,经济学院将以优质的师资和热情的服务保证研修班的良好进行。

        研修班期间,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中国进出口银行东南非代表处周旭文处长、北京WTO事务中心首席经济学家程大为教授,以及来自经济学院和其他机构的10余位专业学者为研修班学员进行了授课,研修班学员还访问了北京现代汽车集团、燕京啤酒集团等知名机构。同时,研修班学员还利用课余时间参观了北京的名胜古迹,切身感受了中国的悠久历史和文化传统。

        7月17日至7月22日,研修班官员赴河南省进行了为期六天的考察。7月21 日上午,在河南省商务厅领导的协调组织下,研修班官员参加了专场座谈会,河南省商务厅副厅长张雷鸣、河南省出入检验检疫局马海燕处长、河南省海关监管通关处李晓芸科长、河南省商务厅外贸管理处副处长程永安、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丁凯以及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办公室主任王宝奎等参加会议。会议由河南省商务厅外经处处长王峰主持。河南省商务厅副厅长张雷鸣首先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河南省的省情。他指出中非友谊源远流长,中国连续五年来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国,2013年河南省向非洲出口物资达25亿美元,增幅36%,累积对非洲投资1.13亿美元,占据全省境外投资的1/4,包括道路、桥梁、学校以及医院等。最后,张厅长表示全省将会更加努力,为非洲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河南省出入检验检疫局马海燕处长从三个方面介绍了该局的情况:一是检验检疫局的职责;二是检验检疫局的现行做法;三是检验检疫局为加强中非政府间合作,促进双方贸易健康发展所采取的的措施。河南省海关的李晓芸科长首先指出2013年中国货物进出口总额为25.83万亿人民币,约合美元4.16万亿,比上年增长7.9%。同时指出河南省海关为更好地实现企业的通关便利所采取的的管理手段,包括分类管理、风险管理、综合管理、以及信息化管理。商务厅外贸管理处副处长程永安则介绍了河南省的外贸管理情况,审批制的来源以及许可证方面的管理情况。在自由讨论环节学院代表积极发言,十分感谢河南商务厅的组织工作,使他们了解了河南省对非洲的援外建设。

        在河南期间,研修班一行重点参观了东盈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及其投资的阳光油脂工厂、食用油设备生产基地、可再生能源项目和生产设备工厂。东盈机械设备有限公司,作为一家专注于废旧轮胎、废旧橡胶、废旧塑料炼油设备生产销售的公司,2012年出口50多套设备到土耳其、阿尔巴尼亚、罗马尼亚、马其顿、伊朗、厄瓜多尔、波兰、印度、巴基斯坦、马来西亚、孟加拉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学员们见识了高效的生产设备,理解了如何实现废物的再利用,感叹于先进的技术,并表示会将这一认识带回国内。考察之余,研修班学员还参观了河南省的著名的人文名胜少林寺和龙门石窟等。

        研修班执行过程中,中国人民大学一直贯彻“因人施教”的培训方针,突出“实效、实用”原则,采用“理论培训和能力培训相结合、理论教学和实践考察相结合”的教育模式,圆满地完成了培训任务,受到了学员的积极肯定,并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自2001年起,中国人民大学受中国商务部的委托,先后承办过23个援外培训项目,来自102个国家的631名官员、学者和企业高层来人大接受了培训,他们回国后都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取得了杰出的成就。如曾在2006年参加研修的几内亚学员塞德先生,先后两次被任命为几内亚政府总理。

(编辑:陆美贺、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