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产业组织经济学研讨会
发文时间:2016-10-31

   10月31日中午,由经济学院主办的产业组织经济学研讨会在经济学院明德主楼729会议室举行。来自美国波士顿Compass Lexecon经济咨询公司的资深副总裁王晓茹博士进行了题为“解读信息时代中的转换成本”的学术报告。汉青研究院叶光亮教授、经济学院的程华副教授、李三希副教授、法学院孟雁北副教授、腾讯竞争政策办公室首席经济学顾问吴绪亮博士、国家发改委和国家工商总局的反垄断调查与执法工作者以及多名硕博同学参与此次研讨。本次研讨会由经济学院吴汉洪教授主持。

 

   王晓茹博士在互联网产业的背景下,讨论转换成本给反垄断的调查与执法带来的新的视角和启示。她指出,中国的反垄断法实施八年以来,框架已经日趋成熟,但反垄断工作依然任务艰巨、充满挑战。她认为反垄断问题的核心在于产品的替代性,而消费者的转换成本对其有直接的影响。王晓茹博士从转换成本的定义、多种类别来分析企业何以能够策略性的控制和决定转换成本,并且锁定客户群体。在分析的过程中,王晓茹博士还通过美国电信业、微软反垄断案和谷歌反垄断案等案例进行生动形象、深入浅出的说明。最后,王晓茹博士回答了多栖息(multi-homing)是如何降低转换成本的。在会议的讨论过程中,各位与会老师、业界和政界的从业者与执法者以及在校学生积极向主讲人提问,在深入的讨论中发现了很多值得研究和探讨的问题,气氛热烈。

(编辑:陆美贺;核稿:吕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