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成功举办首届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青年论坛
发文时间:2016-12-15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推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发展创新,培养大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优秀青年人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于2016年12月10日举办“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青年论坛”。吉林财经大学副校长丁堡骏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宇教授、南开大学经济学院何自力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资本论》教学与研究中心主任邱海平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杨静研究员,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卢江副教授,清华大学社会科学院李帮喜副教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方敏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齐昊助理教授出席论坛,获奖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青年学者和广大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青年爱好者参加会议。

    论坛由经济学院赵峰副教授主持。

   上午九时,总论坛正式开始。邱海平教授首先宣布了论文评审结果。自2016年6月征稿以来,海内外青年马克思主义爱好者积极投稿,共有96篇投稿作品。经专家评审,共评选出二等奖作品4篇,三等奖作品14篇,入围奖作品28篇。邱海平教授随后表达了对获奖同学的祝贺,他表示,希望获奖同学们戒骄戒躁,继续潜心做学问,继续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学科事业添砖加瓦。

   邱海平教授、何自力教授和丁堡骏教授为获奖者颁奖并与同学们合影留念。

   接下来进行总论坛交流展示环节。清华大学孙小雨展示交流获奖作品《关于刘易斯和布伦纳两种农业劳动力转移理论的比较——兼评关于中国经济转型的争论》。孙小雨认为刘易斯的理论具有一个非常明显的特征,就是非常明确的双重性,混合了古典经济学和新古典的范式。刘易斯的理论具有一定合理性,指出了经济发展的关键在于资本积累和剩余的使用方式,正是它们主导了农业剩余劳动力的转移,但是刘易斯的理论也存在很大的局限性,尤其是缺乏对社会经济关系和社会经济制度的具体的分析。她接着详细说明了对刘易斯理论的两种新古典的解释以及自己对其的批判、随后从政治经济学角度对刘易斯三个推论进行了解释,并且通过运用政治经济学拓展的刘易斯模型对中国经济转型进行了分析。分析详尽,思路清晰。

   中国人民大学赵敏对其作品《世界货币的本质:信用、权利和剥削关系》进行了展示。作者在引言中对马克思世界货币理论进行了总结并指出其由于时代因素导致的简略性,接着从世界货币的非商品化与国家间信用关系;世界货币的第二重矛盾与国家霸权;世界货币的非对称运动与国家间的剥削关系等三部分分别展开论述。最后指出中国在现有世界货币体系中的处境并提出了建议:推动人民币的国际化,使中国生产的劳动商品,以及重要的战略物资以人民币计价,进而把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里。

   中国人民大学黄泽清展示了作品《金融化对收入分配影响的理论分析》。文章揭示了金融化对收入分配影响的重要性,指出金融化改变了生产领域、非生产领域,甚至金融领域自身。金融化有三种影响机制,包括工人内部分裂机制、食利者金融投资机制以及工人消费的信贷机制。通过分析,黄泽清建议要严格控制高利贷,干预资本市场减少金融部门对城乡居民的收入的金融掠夺,同时要通过干预外汇市场避免国外过多的金融投机性资本流入和国内经营投机资本的流出。

   最后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的陈瑞琳对《劳动时间的政治经济学分析》做了详尽的分析交流。作者分析了论文的主旨与选题思路、介绍了自己对面临的加总难题与代表性个体假设的思考,尝试以不同于新古典经济学的思路即根据马克思劳动力再生产理论,通过考虑政策需求跟生理界限去构建劳动力的供给曲线及需求曲线。

   交流展示结束后,何自力教授和齐昊老师对四位同学的文章的优点与背景进行了深度的剖析,提出了自己对有关问题的看法,并对四篇文章中的不足之处提出合理的建议,切中肯綮,给大家很多启发。

   随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宇教授和吉林财经大学副校长丁堡骏教授发表主旨演讲。

   张宇院长首先肯定了各位参赛同学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守和追求。他指出,科学是纯粹的,是讲道理的。虽然政治经济学有被边缘化的迹象,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意义是重大的,我们相信它要比流行的西方经济学更接近真理。并且在西方经济学中,解释不了当代资本,也找不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按需分配理论的存在。他从不同方面分析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性和实用性。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科学性与革命性的统一,既是指导经济发展的科学理论,又是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而努力奋斗的崇高信仰。希望大家能够抱着追求真理的精神去学习它、运用它。张宇教授希望大家解放思想,还要用功,只有这样,学问和智慧才会不断地长进,将来才会成为我们国家有用的人才,作出自己的贡献。

   丁堡骏教授首先对此次活动对青年学习的促进性进行了肯定。他表示,青年人要学会规划未来,要将个人信仰与人类信仰相联系。同时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发展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要理解并应用辩证法,强调辩证法之重要性。辩证法是批判理论的一方面,当代马克思主义一定要拿起批判精神面对现有理论。丁堡骏教授相信,我们这一代的青年人蕴含着巨大的力量,要敢于成为时代先锋,要对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发展有信心,要对马克思主义工作者有信心!

   下午,分别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614B、622、623、729、734会议室举办分论坛。获得三等奖和入围奖的同学分别在方敏副教授、李帮喜副教授、齐昊助理教授、杨静研究员和卢江副教授等老师的主持下交流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内容包括关于政治经济学理论的研究、对西方经济学的政治经济学批判、不同国家劳资关系的政治经济学探讨以及对中国农村与企业转型的研究等,大家就研究成果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各位教授分别从文章选题、关键概念的厘清、国内外马克思主义研究的不同点、如何整理前人的观点和文章规范写作与PPT的展示等方面一一对大家的报告和文章进行点评。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颇多,对自己今后的研究大有帮助。

   会议在大家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大家表达了对本届论坛的支持与认可,希望以后能有更多这样的机会,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青年研究者们聚集到一起。相信在大家的努力下,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事业将更加繁荣,明天会更好!

(编辑:陆美贺;核稿:吕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