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重经英”——经济人才成长支持计划学术指导讲座第二讲成功举办
发文时间:2017-05-27

   5月26日,“厚重经英”——经济人才成长支持计划学术指导讲座第二讲在明德主楼729会议室举办。本次讲座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黄阳华带来主题为“中国高铁的部门创新体系静态特征与动态演进”的学术指导讲座。经济学院副院长陈彦斌教授,经济学院杨继东副教授、夏晓华副教授出席活动,“厚重经英”项目一期全体学员参加讲座。讲座由杨继东副教授主持。

 

主讲人:黄阳华

   黄阳华副研究员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经济学博士学位。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经济管理》等期刊审稿人。

 

经济学院副院长陈彦斌教授

   黄阳华副研究员结合自身的调查研究经历,讲述了高铁创新的历程、高铁创新是怎样发生的以及高铁创新成功的原因这三个方面的问题。他的语言轻松幽默,论证严谨科学,现场气氛非常活跃。他首先介绍了高铁创新的历程,以2011年京沪高铁通车和7.23甬温线铁路交通事故为例讲述了中国高铁创新的成就及其问题,期间引用了大量学术著作。随后他为大家解析了高铁创新的主体以及各主体参与创新的原因,具体分析了高铁创新的技术类型,增进了大家对高铁创新性的理解。最后他为大家讲述了自从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中国高铁事业的创新历程。从混乱的市场到统一的市场、从部门管理到公司制经营、从闭门造车到积极引进外来先进技术,中国铁路事业正在一步一步地创新发展 。那么中国的列车制造公司为何要引进先进技术?外企为什么愿意转让技术给中国?黄阳华副研究员详细地分析了这一问题,介绍了中国铁路经营部门与列车制造公司的管理结构以及中国对外招商引资的政策。

 

主持人:杨继东副教授

   随后,黄阳华副研究员与在场师生进行互动,细致地解答了学员们提出的问题。

 

夏晓华副教授

   讲座最后,陈彦斌教授为主讲嘉宾颁发了讲座导师纪念证书。

 

   黄阳华副研究员细致生动的讲解给在场学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厚重经英”——经济人才成长支持计划学术指导讲座第二讲圆满结束。

 

(编辑:程万昕;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