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西方经济学与数量经济学教研室党支部开展学习十八大座谈会
发文时间:2012-12-20

  12月12日上午,西方经济学与数量经济学教研室党支部在明德楼729召开“学习十八大精神座谈会”,支部13位党员教师参加了此次支部会议,院党委张宇教授应邀参与了座谈。会议由党支部书记韩松副教授主持。

  会议的主要内容是座谈学习十八大精神的心得和体会。此前两周,支部已将十八大学习材料发与每位支部成员。在自主学习的基础上,支部召开会议座谈学习心得和体会。会上各位老师纷纷发表了自己的学习体会。



  作为一名老党员,吴易风教授首先谈了自己学习新党章的四点收获:第一是此次新党章将马列毛和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共同写入,比较全面;第二是党章关于阶级斗争有了明确说法,过去淡化阶级斗争,但此次新党章仍然指明“阶级斗争仍将长期存在”;第三是对四项基本原则的坚持;第四是对“左”和“右”的阐述,强调既要反左又要反右。

  张宇教授也谈到,对近期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感到非常振奋,习总书记谈到要按照党章和宪法办事。如何落实党章和宪法是关键问题。

  吴汉洪教授和方福前教授都结合十八大报告中关于经济方面的内容谈了自己的体会。吴汉洪教授谈到两点,一是十八大报告对经济研究提出新课题,要求政府摆正和市场的关系,避免政府缺位、越位和错位现象;二是结合他最近去韩国高丽大学访问,发现其校训是“先公后私”,联想到共产党员应该如何借鉴,分析公私关系。方福前教授谈到:十八大在经济方面主要有两个亮点,第一个是城镇化,第二个是收入分配。对于收入分配,十八大的说法不实很到位,原因在于:很多分配问题是权利不公导致的,应该在加强权力监管方面下功夫。就吴汉洪教授提到的“先公后私”,姚开建教授进一步谈了自己的体会,其实“公”和“私”其实不矛盾,应该加强对年青一代教育。

  参会的其他青年教师党员也都结合各自的情况谈了自己的体会和心得,例如:如何帮助学生树立理想和信仰,青年人如何能够尽快提高自己、锻炼自己,成为合格的接班人等问题,大家都进行了深入热烈的讨论。

(编辑: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