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第七期组织经济学Seminar
发文时间:2011-12-26

  12月14日下午,由中国人民大学企业与组织研究中心(CFOS)主办的第七次组织经济学Seminar在明德主楼729会议室召开。来自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助理教授乔雪报告了她与合作者的英文工作论文“The Costs and Benefits of Autocracy: Politician Selection”。


  与以往的文献关注政治家的激励不同,本文从政治家选拔的角度分析专制国家与民主国家在长期经济绩效表现上可能存在的差异。在论文中,专制被定义为下一期的领导人由当期的领导人决定。而在民主国家中,领导人的产生服从多数票选原则。此外,假设存在两类统治者,自利(selfish)的统治者只关心自身利益,而仁慈(benevolent)的统治者关心所有人的收益。通过一个扩展的OLG模型分析,乔雪等发现,民主国家的经济绩效趋同;而专制国家的经济则可能处于5个不同的均衡,可能优于民主国家,也有可能不如民主国家,表现出极大的差异性。
  本次Senimar由人大企业与组织研究中心(CFOS)副主任、经济学院聂辉华副教授主持,CFOS执行主任、经济学院杨其静教授,经济学院教师韩松博士、杨斌博士、陆方文博士、杨继东博士、江艇博士,汉青研究院齐豪博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管学院崔志伟博士,以及人大经济学院企业经济学专业的博士生和硕士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并对模型中的变量设定进行了热烈讨论。

(编辑: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