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涛教授诞辰97周年纪念大会暨宋涛大讲堂第一讲隆重举行
发文时间:2011-12-23

  12月21日下午,经济学院与宋涛基金会在明德主楼728会议室隆重召开宋涛教授诞辰97周年纪念大会暨宋涛奖学金颁奖仪式,并举办宋涛大讲堂第一讲:宋涛教授学术思想评述暨政治经济学学科建设与创新发展研讨会。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程天权教授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教育部党组成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院长顾海良教授与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教授共同为宋涛教授铜像揭幕。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主持纪念大会。


  原南开大学副校长、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学学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逄锦聚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林岗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杜厚文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卫兴华教授、胡钧教授、胡乃武教授、吴易风教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陈德华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党委组织部部长高德步教授,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谢平研究员,河南省委副秘书长王群博士,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沈越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张宇教授、副院长刘瑞教授、副院长郭杰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陈享光教授,宋涛教授之子宋强先生等出席会议。还有宋涛教授学生代表以及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会议。


  程天权书记在发言中高度肯定了宋涛教授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等方面的所做出的卓越贡献以及经济学院近年来在教育部学科排名、政治经济学学科发展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绩。他还指出,我们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紧密联系中国的实践,正确借鉴国外的理论,营造兼容并包的学术氛围,建设一流的经济学教学体系、培养一流的经济学人才,努力创建具有中国风格与气派的经济学,打造人大“经济学派”。最后,程天权书记号召大家认真学习宋涛精神,高举旗帜,矢志不移,将宋老的学术思想发扬光大,积极推进政治经济学的建设,为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国家昌盛和民族复兴而不断奋斗。


  为了缅怀宋涛教授,经济学院为宋涛教授铸造了半身铜像,并将永久摆放在经济学院供后人瞻仰。顾海良教授和陈雨露校长共同为宋涛教授铜像揭幕。


  铜像揭幕后,顾海良教授、逄锦聚教授、陈德华教授、杜厚文教授、胡钧教授作为与会嘉宾代表先后发言。
  顾海良教授指出,宋涛是我国著名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和教育家,毕生致力于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教学与研究,为中国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也为我们留下了一笔宝贵的思想财富。宋涛教授作为《资本论》研究学会会长,长期坚定不移地捍卫马克思主义思想,长期立足于中国的问题,推进《资本论》的研究,在各个时期都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他还对宋涛教授在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宣传和传播上做出的贡献给予了极高的评价。


  逄锦聚教授表示,宋涛教授是一代宗师,是新中国经济学的奠基人,政治经济学的旗手,纪念宋涛教授最好的方式就是继承宋涛教授的遗志,完成宋涛教授未竟的事业。一个国家应该有适合本国国情的、占主导地位的根本经济理论和根本经济思想,所以我们要大力弘扬宋涛精神,继承、发展和创新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为创建中国经济学而努力奋斗。


  陈德华教授首先回忆了建国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后同宋涛教授的几次交往,对宋涛教授严谨的学术态度、简朴的生活作风表示了由衷的敬佩。他表示,作为一名学者,就应该向宋涛教授那样,在思想上要有开放的、勇于积极探索且负责任的态度,要做到理论与实际相结合。陈德华教授还大力倡导学习宋涛教授的学风和生活作风。


  杜厚文教授表示,我们要认真学习宋涛教授的精神,不忘宋涛教授的教诲,要充分把握经济思潮、经济动向,认真研究经济规律,把握经济形势的发展。宋涛教授一生勤奋工作、笔耕不辍,在晚年还曾指出,在现今贸易全球化阶段,经济危机有一定的破坏剩余生产力的正面效应,国家干预对经济危机的作用不能过度,要有适当的前瞻性,要充分认识并把握全球金融危机背后更深层次的意义。


  胡均教授表示,宋涛教授长期以来对科学研究工作极为重视,培养了一支实力雄厚的政治经济学人才队伍;一生追求真理,服从真理,对前苏联模式及斯大林理论做出客观的评判,对我国在改革开放过程中如何建立基本理论及基本原则做出重要贡献,为我们改革开放事业正确把握了方向。


  接下来,谢平研究员、王群副秘书长作为宋涛教授曾指导过的博士生代表发言。


  谢平研究员表示要继承宋涛教授的遗志,沿着宋涛教授开拓的道路继续前进。他对当今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创新提出了几点建议。他提出,当今的经济理论、政策、经济学术语等,很大程度上来源于西方经济学,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创新应重点考虑上述方面的问题;他还对现今政治经济学的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几点建议,希望新一代年轻教师能够秉承宋涛教授的思想,严谨求学,实事求是。


  王群副秘书长对宋涛教授的表示了深切的怀念,并认为应为宋涛教授精神的传承创建载体,建议以宋涛基金会为平台,逐步扩大评奖范围,建立“宋涛奖教金”、“宋涛奖学金”、“宋涛经济学奖”,并在适当时候建立涉及更多学科的“宋涛奖”。


  为了继承并发扬宋涛教授的遗志,经济学院向宋涛基金会注资,在宋涛奖教金的基础上设立了宋涛奖学金;日前,由经济学院和宋涛基金会共同出资,评选出了2011年获得宋涛奖学金的同学,共计6名。林岗副校长为获奖同学颁发了证书和奖金,经济学院赵君同学作为获奖者代表发言。
  会议的第二单元为宋涛大讲堂第一讲:宋涛教授学术思想评述及政治经济学学科建设与创新发展研讨会,由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张宇教授主持。陈享光教授、卫兴华教授、沈越教授先后做主题发言。


  陈享光教授在发言中梳理了宋涛精神的主要内涵。宋涛教授强调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马克思主义需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真理并修正错误,他强调宋涛精神的精髓是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卫兴华教授表示宋涛教授为我们留下了许多宝贵的学术思想,我们要继续深入研究和总结宋涛教授的学术思想,并将其应用到实际问题上。他指出,当前的经济政策延续了恩格斯的思想,没有国有制就没有社会主义的国民经济。他还强调了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应该有新的范畴,社会主义的范畴应当在理论上有创新。如何寻求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上的创新、创立社会主义经济学范畴是值得探讨的问题。


  沈越教授表示,宋涛教授为新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虽然宋涛教授已经离开了我们,但我们将永远在心中怀念他。让我们永远铭记宋涛教授教诲和帮助,坚持理想和信念,努力工作,将宋涛精神发扬光大。
  2011年2月9日,新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奠基人之一,我国卓越的经济学家、杰出的教育家,中国人民大学政治经济学专业创始人、一级教授宋涛先生不幸因病在北京逝世。此次活动不仅隆重纪念了宋涛教授诞辰九十七周年,更对于传承和发扬宋涛精神,并进一步推动政治经济学学科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会后,经济学院将宋涛教授铜像永久摆放在了经济学院办公区,并计划整理出版宋涛教授追思文集。

(编辑: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