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成功举办第十九期创新经济论坛
发文时间:2016-05-15

   4月12日晚,由经济学院国民经济系主办的第十九期创新经济论坛在明德主楼404举行。北京海置科创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聂丽霞女士进行了主题为《全球创新创业与中关村创业大街》的演讲。

  聂丽霞女士首先介绍了我国和世界上目前创业的前沿形势,包括各国创业所在主要的中心城市、创业所集中的主要行业、创业所呈现的技术特征。接着聂女士结合历史,分析和展望了创业服务业,特别是创业孵化器的发展趋势。演讲最重要的部分是,聂女士通过图片、数据展示,结合自身的经历,详细地向大家展示了中关村创业大街的发展历史和现状,尤其是,介绍了许多亲身经历的创业案例,引起了大家非常浓厚的兴趣。聂女士认为,现在的创业客观条件比过去要优越便利很多,在市场化运作下,创业需要的资金、人才、市场、导师等都可以通过孵化器寻找,更重要的是人的思想观念和团队建设,如果选择创业要弄清其中的难点和关键,结合市场提供的力量来达成。

  聂丽霞女士现任北京海置科创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2004年7月至2010年7月,任职于北京市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从事创新创业研究、产业研究工作。2010年开始任职于清华控股旗下的创新创业服务平台——清控科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从事创业政策研究和创业服务研究。2013年开始策划和推动中关村创业大街业态升级工作。2014年初筹备成立北京海置科创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任执行总经理,重点推进中关村创业大街的建设和运营工作。将中关村创业大街打造成为了中国第一条以创新创业为主题的特色街区,受到国内外的广泛关注。

  本次论坛由经济学院方竹兰教授主持,参与者包括校内的创新产业研究者和有意创业的学生,以及一些校外从事创业工作的青年业者,针对聂女士介绍的中关村创业大街的发展状况和创业案例,主讲者与参与者之间进行了深入探讨,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创新经济论坛致力于打造全国一流的创新经济研究平台:一方面为专家学者的创新经济理论研究提供交流的空间,另一方面也为正在从事创业的年轻人提供展示的机遇。在这里,传统的界限被打破,陈旧的规则被修改,青春的想象被开启,直觉的创新被激发。2014年3月首次举办至2016年4月12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创新经济论坛已经成功举办了19期。历届的嘉宾既包括学术研究成果丰富的专家学者,也包括初出茅庐、对创新充满理想的年轻人。

(供稿:王子龙;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