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治经济学年度发展报告(2011年)发布会在人民大学召开
发文时间:2012-01-16

  1月13日上午,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和《政治经济学评论》编辑部举办的“中国政治经济学年度发展报告(2011年)发布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出席并致辞。会议由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政治经济学评论》主编张宇教授主持。


  报告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邱海平教授和张宇教授主持完成,发表于《政治经济学评论》2012年第1期。报告反映了2011年中国政治经济学发展取得的新成果和新进展,学科的热点和焦点,存在的主要争论,以及中国政治经济学发展面临的问题和进一步发展的方向。报告涉及的主要内容包括:政治经济学基本理论的创新与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经典著作研究与学习、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的完善、中国模式与中国道路的理论阐述、收入分配改革的思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点和难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和宏观调控问题、当前国内政治经济学教学的状况、当代资本主义经济的特征、发展阶段和全球性经济危机的前景等。


  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的10余位学者参加了发布会,并就中国政治经济学的发展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健康发展迫切需要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支撑,需要我们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入研究国内外经济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科学把握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发展的规律和走向,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和时代特点的经济理论,推动经济理论上的自觉和自信和自强,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服务。“中国政治经济学年度发展报告”是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和《政治经济学评论》编辑部组织的系列研究报告,报告从2010年起每年发布一次。

(编辑: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