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第27期产业经济学研讨会
发文时间:2018-05-08

   2018年4月26日,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主办的第27期产业经济学研讨会在明德主楼734会议室召开。中国社科院财经院副研究员王振霞做了主题为“涨跌停、融资融券与股价波动的产业特征”的报告,通过研究中国股市的涨跌停制度和融资融券制度,重新思考价格管制政策的真实作用。

   王振霞博士长期从事宏观经济学、价格理论及体制改革方面的教学科研工作。

   她首先介绍了该文章的引言和选题意义,为稳定股票市场,1996年12月中国股市引入涨跌停制度,2010年中国股市引入融资融券制度,然而2014年下半年以来,中国A股市场呈现出暴涨暴跌的表现,王振霞博士从股票市场价格管制的角度分析中国股票市场剧烈波动的原因,也即研究两种交易制度是否实现了稳定股票市场的预设初衷。本文首先总结了有关于涨跌停制度的影响、具体应用和研究方法的相关文献资料,并通过实证分析分别研究涨跌停制度、融资融券制度和A股市场交易者结构对中国股市波动率的影响。研究发现,股票市场价格管制并没有带来波动稳定,特别是在加入融资融券制度之后,导致市场波动更加剧烈。这一现象促使我们重新思考价格管制政策的真实作用,从而更有效地制定相应的政策。最后,王博士针对目前中国股票市场价格管制所导致的高波动率现象提出了政策建议并指出了进一步研究方向。

   本次研讨会由经济学院虞义华副教授主持并做精彩点评。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夏晓华副教授、财政金融学院梁墨老师、产业经济学专业的研究生和其他院校的老师和学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与会嘉宾就会议内容展开了丰富的讨论,现场气氛活跃。

   这是经济学院产业经济学研讨会的第27次研讨会,此后还将有多次活动,具体活动信息见活动海报与通知邮件。欢迎关注产业经济学RUC微信公众号,了解更多活动资讯。




(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