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2018年第一期区域与城市经济学术沙龙
发文时间:2018-05-05

   2018年4月25日上午,经济学院在明德商学楼0201教室成功举办2018年第一期区域与城市经济学术沙龙。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高新才教授和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老师安虎森教授做了关于“中国区域经济重大问题研讨”的主题报告。经济学院石敏俊老师、张可云老师与三十多名硕士生、博士生参加了沙龙。

   安虎森教授此次主题报告主要是探讨区域经济学理论发展与区域经济的块状特征。首先安虎森教授提出空间非中性的观点并解释了非中性的空间长期被忽视的原因。其次安虎森教授简单介绍了对于多种区域增长理论的理解。然后安虎森教授介绍了斯塔雷特的空间不可能定理并指出了克服空间不可能定理的途径。最后介绍了空间的重叠区和自我实现预期。

   高新才教授此次主题报告主要是探讨新时代中国区域产业结构的优化问题。该问题从以下三个角度进行分析。首先,区域产业结构优化具有紧迫性。其次,要想优化区域产业结构就需要理解区域产业结构优化的内涵,即:合理化和高级化。第三,高新才教授指出了区域产业结构优化的路径,即:认清现实、找准方向和配置产业。最后特别指出要注意增长甄别与因势利导框架的运用。

   主题报告结束后,参会老师和同学与安虎森教授和高新才教授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包括胡焕庸线的迁移、东北经济问题、以及中国区域经济学理论发展等问题。

(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