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改革30年”国际研讨会在人民大学举行
发文时间:2009-02-25

  2 月20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与中国人民大学—蒙纳士大学高级经济研究中心(R-M ACES)联合举办的“中国经济改革30年”国际研讨会在明德主楼0728经济学院大讲堂举行。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经管学院院长斯蒂芬?金教授(Stephen King),著名经济学家、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黄有光教授(Yew-Kwang Ng),蒙纳士大学经管学院经济系前主任戴瑞克?福斯滕教授(Dietrich Fausten),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霍恩全,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国际合作部主任焦学利等出席了研讨会。开幕式由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主持。

  林岗副校长出席研讨会开幕式并致辞,总结回顾并高度评价了人民大学与蒙纳士大学之间开展的富有成效的合作,并代表学校向与会的国内外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并祝愿研讨会圆满成功。

  在随后举行的研讨会上,黄有光教授、斯蒂芬?金教授、经济学院黄卫平教授、章艳红副教授等分别就金融危机对中国的启示、澳大利亚施行竞争法的经验、中国经济发展模式以及中国出口量的收入弹性和价格弹性等问题发表了学术演讲。他们精彩的论断和先进的研究方法博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研讨会由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张宇教授主持。

  研讨会期间,杨瑞龙院长与斯蒂芬?金院长在中国人民大学—蒙纳士大学高级经济研究中心办公室,就两校开展合作交流相关事宜进行了会谈。斯蒂芬?金院长还看望了前两批成功赴澳访修以及即将赴澳访修的联合培养博士生。斯蒂芬?金院长对双方过去几年来的合作与交往表示十分满意,他高度评价了经济学院选派的学生,认为他们学术功底扎实,语言能力优秀,深具培养前途。会谈中,双方就合作研究、教师互派、联合培养、共建研究中心等问题表达了合作意向,达成了许多共识。

  近年来,人民大学与蒙纳士大学展开了内容丰富而富有成效的合作,成果显著。两校校际、院际负责人多次互访,不断增进彼此的了解。2005年2月,两校以共同举办高层次的国际学术会议为契机,成立了依托于两校经济学院的高级经济研究中心,开展合作研究,联合培养高层次人才。目前已有2批9名优秀博士生成功赴澳深造,第三批3名博士生即将赴澳访修。蒙纳士大学的专家在人大开设的经济学课程也受到学生的热烈欢迎。双方的合作被认为是彼此国际交流的一个“成功典范”。

(编辑:经济学院网站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