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瑞龙院长随学校代表团访问德国高校
发文时间:2011-02-21

  1月20日-23日,纪宝成校长率团访问德国哥廷根大学、科隆大学并分别与两所学校签订了校际协议。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等随团。
  哥廷根大学创办于1734年,是目前德国九所“卓越计划”大学之一,有着优良的办学传统和优质的教学科研,尤以在数学、物理等自然科学和一些人文学科上取得的成就著称。该校学者云集、人才辈出,在历史上曾产生过高斯、俾斯麦这样的学界、政界名人;我国著名革命家朱德、学者季羡林等也曾在此长期学习。中国人民大学目前亦有毕业生在此深造,尤以理学院学生为多。
  哥廷根大学新任校长Ulrike Beisiegel教授和副校长Hiltraud Casper-Hehne教授等热情地接待了纪校长一行。双方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谈,对开展法学、经济学、国学、数学、物理等领域的合作表示了充分兴趣。会谈之后,纪校长和Beisiegel校长分别代表两校签订了校际合作协议,两校将在教师交流、学生交流及举办学术会议等方面开展深入实质的合作。我国驻德国大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姜锋也专程赶到哥廷根参加了签字仪式。
  除洽谈学校层面的合作外,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和国学院常务副院长黄朴民还分别访问了该校经济学院和东亚研究中心并就院系层面的具体合作进行了详细且卓有成效的探讨。访问之余,纪校长及代表团还专门抽时间与中国人民大学在哥廷根大学的校友聚会。
  如果哥廷根大学算是人民大学的新交,科隆大学则是故友,自该校校长Freimuth教授2007年访问人民大学以来,两校合作进入实质阶段。故友相见,分外亲热,Freimuth校长、Ulrich Thonemann副校长率领经济管理学院、人文学院、东亚研究中心及国际交流部门的负责人热情地接待了代表团一行。科隆大学是德语区一所古老的大学,建于1388年,在经济、管理及一些社会科学教学研究方面有着强劲的实力。人民大学哲学院、外语学院已经与该校的相关院系开展了教师交流和学生互派的合作。会谈中,双方对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内容尤其是在多层次多形式的学生交流方面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在过往合作的基础上,纪校长和Freimuth校长代表各自学校签订了校际协议。
  在访问德国期间,代表团还访问了马克思的故乡特里尔小镇并瞻仰了马克思的故居。我国驻法兰克福领馆温振顺总领事接待并宴请了代表团一。

(编辑: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