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荣获第六届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发文时间:2009-09-26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第六届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评审结果。中国人民大学有8项教学成果入选一等奖、二等奖。其中,经济学院的林岗、吴易风、杨瑞龙、张宇、李军林主持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中国化及教学体系改革》荣获一等奖。

经济学院此次获奖的教学成果,坚持把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基本理论与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实践相结合,努力推进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创新和发展,推进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中国化,并把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中国化的研究成果应用到教学实践中,形成了一大批具有重要影响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中国化的研究成果,建立了以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中国化为基础的经济学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中国化的完整的教材体系,培养一支老中青相结合的具备坚实马克思经济学理论功底的优秀师资队伍,为推动我国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中国化的教学与研究做出了贡献。

成果的主要特色是:一是提出了实现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现代化和中国化的主张,并以此为指导思想,全面推进学科建设、教学改革、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初步形成了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中国化的教学体系和人才培养模式。二是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中国化的学科发展方向。理论研究成果集中在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学科建设的五个方面,即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基本理论、资本论与当代经济、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和企业理论与发展,这些研究涵盖了政治经济学理论的主要方面和基本内容,体现了政治经济学发展的最新潮流和政治经济学学科建设的最新的要求。三是注重理论创新,紧跟学术前沿。注重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的与时俱进和不断创新。经济学院组织编写的《政治经济学论丛》系列丛书明确提出“建立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现代形式”的主张,并在这一主张的指导下发表了一系列论文和著作,目前《政治经济学论丛》系列专著已经出版了共20余部,在国内产生了强烈的反响;经济学院还编辑出版了《当代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译丛》,翻译了一批当代国外马克思经济学的重要著作,包括《繁荣与泡沫》、《自由的丧失》《超越资本论》等,这些著作对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中的一系列基本理论问题进行了新阐发。

四是构建以学科建设为中心的集成创新平台。在教学科研方面,着眼于对已有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中国化教学与科研体系的集成,在政治经济学教研室的基础上,以中青年教师队伍为支撑,初步形成了立体化的“五个一”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中国化的集成创新平台:即一个“中国政治经济学教育科研网”;一本《政治经济学评论》杂志;一套《政治经济学论丛》系列专著;一组政治经济学学术论坛,如国际性的“全球化比较政治经济学”、国内的“中国政治经济学年会”、常设性的“北京政治经济学工作坊”等学术交流平台;一套涵盖本硕博、初中高级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教材系列等。

此前,在第六届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评选中,经济学院的林岗、吴易风、杨瑞龙、张宇、李军林主持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中国化及教学体系改革》也荣获一等奖。

(编辑:王宝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