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关雪凌教授带队赴英访问
发文时间:2015-12-18

   为努力构建经济学院国际学术文化交流平台,通过与世界著名高校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推动经济学院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学生培养的国际化进程,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赴英访问团于2015年11月24日至12月2日赴英国伦敦和曼彻斯特,访问了伦敦大学、剑桥大学、牛津大学和曼彻斯特大学等世界著名高校。期间,访问团旁听了名校课程、参与讲座互动并探讨合作模式,拜谒了马克思墓园、参观了大英博物馆和国会大厦等地。此次访问由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关雪凌教授带队,经济学院于泽副教授、刘凯博士、陆美贺老师及8名学生代表参加。

  11月25日,经济学院赴英访问团一行来到伦敦大学亚非学院(SOAS)。伦敦大学亚非学院经济系高级讲师Ulrichi Volz博士、讲师Carlos Oya博士,伦敦大学亚非学院经济系兼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双聘教师卢荻教授等人热情地欢迎了经济学院访问团的到来。双方在先后两次座谈中分别就SOAS学院架构及课程设置、英国学生培养模式、本科生及博士生交换交流项目等具体事宜进行了磋商。经济学院赴英访问团向伦敦大学亚非学院经济系的教师发出了诚挚的邀请,希望他们参与到经济学院丰富的学术论坛活动和国际小学期全英文课程当中,Ulrichi Volz博士和Carlos Oya博士代表SOAS对这一提议表示非常赞同和由衷感谢。


   与此同时,访问团的8名同学正在SOAS的研究生课堂上聆听Fiona教授讲授发展经济学中关于贸易独立与经济增长的研究生课程。围绕贸易和贸易政策对国家经济的影响,Fiona教授清晰简明地梳理了数十年来各个学派的理论要点,并从正反两面评述了华盛顿共识的成功范例与局限。课堂上开放的教学态度、严肃的学习氛围和热烈的提问环节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访问团还带领同学们参观了伦敦大英博物馆,感受全世界的文化精粹和悠久历史。在中国馆看到的诸多精美古藏,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

  11月26日,访问团来到伦敦大学政治经济学院(LSE),观摩学习这所已有120年悠久历史的世界著名学院的机构设置、教学环境和学院服务等内容。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是一所将教学与科研集中在社会、政治和经济科学领域的顶尖学校,也是经济学、政治学、社会学、社会政策等方面研究的全球先驱,在2014-2015年度QS世界大学社会科学及管理学排名位列世界第2名。LSE在英国大学中的定位与中国人民大学在国内的定位高度相似,这使得对该学院的考察具有十分重要的参考价值。访问团特别驻足在现代经济学最有影响的经济学家凯恩斯曾经工作过的办公室门前回顾经典经济学理论。LSE图书馆外一边用午餐一边捧书阅读的学生群体引发了同学们对自身学习态度的强烈反思。

   下午,访问团全体成员到世界无产阶级革命的精神领袖、当代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卡尔?马克思墓前致敬追思。在简朴幽静的马克思墓前,关雪凌教授带领大家回顾了马克思的经典著作《资本论》并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没想到站在马克思墓前真的会让人热泪盈眶,敬仰马克思,因为他的智慧和伟大!”许林海同学在总结中这样感慨地写道。

   11月27日-28日,访问团前往世界顶尖学府剑桥大学和牛津大学进行学术活动。在剑桥大学Fitzwilliam学院,访问团邀请土地经济学系Nicky Morrison博士介绍了她在该研究领域的有关工作。Nicky Morrison博士以剑桥镇为例,介绍了英国城市建设规划的机制设计和博弈过程。在英国城市规划中,对于公共交通设施的综合利用和对低收入群体住房的有效规划启发了访问团成员们的进一步思考。随后,剑桥大学经济系在读硕士敏洁为访问团介绍了在剑桥大学学习的课程设置和生活体验。同学们发现,相比于国内多数学校,剑桥对学生的科研能力具有更严格的和更全面的要求。关雪凌教授在和同学们讨论时一再告诫,必须要多读书、多学习,尤其是多读经典、系统地记下读书笔记,才能提升自己的学术素质,才有可能成为人民大学本科生人才培养路线图中强调的“厚重”型人才。

 

   11月29日-30日,访问团冒着狂风大雨的恶劣天气,经历了5个小时的长途跋涉来到曼彻斯特大学。30日上午9点,访问团首先与曼彻斯特大学国际关系处兼招生与国际发展部负责人Tanya Luff,社会科学学院国际交流工作负责人、政治学教授Yoram Gorlizki于曼彻斯特大学卢瑟福楼会面。Tanya Luff向访问团一行介绍了曼彻斯特大学概况及国际交流情况,曼彻斯特大学是一所世界50强顶尖名校,历年最高世界排名为全球第26名。作为全球最为顶尖的科研教学机构,曼彻斯特大学在国际上享有极高声誉,习近平主席于今年10月刚刚参观了曼彻斯特大学国家石墨烯研究院。同时,曼彻斯特大学里中国留学生比例很高,这使得他们也正在积极地探索与中国高校的合作途径。

   30日上午10点,访问团与曼彻斯特大学有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正式会谈,他们是:曼彻斯特大学人文学部中国战略负责人 Lan Scott,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前经济系主任、著名计量经济学家Chris Orme,社会科学学院国际交流工作负责人、政治学教授Yoram Gorlizki,曼彻斯特大学社会科学学院中国战略代表、经济系宏观和发展经济学家王晓兵,曼彻斯特大学社会变革研究所(institute for social change)教授李姚军等。会上,曼彻斯特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Chris Orme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刘凯博士分别简要介绍了两所学院的概况。接着双方从“学生交流交换”、“暑期学校授课”、“论坛特邀发言”、“博士联合培养”、“著作互译资助”等五个主要方面展开了详细沟通和热烈恳谈,并在多个方面最终达成了一致的合作意向。最后,经济学院访问团师生诚挚地邀请曼彻斯特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相关人员到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交流回访,并初步拟定于2015年5月安排后续回访活动。

  30日下午2点,访问团带领随行学生到阿兰?图灵教学楼旁听博士生学术研讨会。曼彻斯特大学的四位博士生Tad Gwiazdowski、Subhasish Dey、Takis Margaris、Keila Meginnis先后向经济学院的同学们介绍了各自的学术论文和研究课题。之后,两位在曼大就读的中国留学生就自己的研究问题和研究思路做了详尽的介绍,并逐一解答了同学们踊跃提出的问题。“相比较国内学生的听课状态,我不得不敬佩国外学生的学习态度,‘勤奋、刻苦、专心、认真’是我们从小就受到灌输的,然而现如今,我们有多少人能坚持做到呢?”冯譞同学事后这样反躬自省地写道。

  12月1日,访问团顺利完成了所有访问任务,从曼彻斯特返回伦敦机场乘机。一路上的所见、所行、所思令经济学院的同学们历历难忘、受益匪浅。刘洋同学这样说:“从课上老师授课时的鸦雀无声、提问时的踊跃发言的景象,到图书馆、路边长凳上同学专心读书的身影,以及讨论会上老师同学们的认真准备,都对我很有吸引力。我希望我有朝一日能够在这样的氛围下学习,更决心要成为不辱没这样良好的学习条件的优秀人才!”

  此次成功访问将成为拓展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与英国各高校相关学院的国际交流与深入合作的重要契机,以推动学院国际学术文化交流平台,形成与世界著名高校互助互访的良好循环。

(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