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西经、数量、经济思想史教研室党支部组织学习“习近平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
发文时间:2016-05-15

   定期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是经济学院西经、数量、经济思想史教研室党支部一直坚持的光荣传统和不断学习进步的关键。为使党员之间相互沟通、充分地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践行“两学一做”、进一步团结和协作,西经、数量、经济思想史教研室党支部于5月4日下午组织学习“习近平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吴易风教授、方福前教授、吴汉洪教授、贾根良教授、赵国庆教授、周业安教授、韩松副教授、江艇博士和时文东博士参加了此次学习。此次组织生活会由支部书记韩松副教授主持。

  首先,时文东博士读了“习近平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了广大知识分子、劳动群众和青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重要作用,特别强调广大知识分子应当具有勇立潮头、引领创新的宝贵品质和天下为公、担当道义的高尚情怀,要坚持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面向人民群众新需求,让创新成果更多更快造福社会、造福人民,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做有损国家民族尊严、有损知识分子良知的事。

  随后,吴易风教授发表了对习总书记讲话的个人感受。他激动地表示,自己1949年参加革命工作,至今已在教育战线奋斗67年,从习总书记此番讲话可以看出党中央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广大知识分子。习总书记的讲话,善于引经据典、“古为今用”,所有引用和措辞都十分规范和严谨。吴教授亲自查找了引文的出处,认为每处引用都恰到好处。吴教授结合本专业科研教学的特点,认为西方经济学研究者在治学方面要也向习总书记学习,不仅“古为今用”而且“洋为中用”,他还以“市场失灵”为例,讲解了西方经济学研究者如何借用西方的理论更好研究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形势下的各种经济现象和社会现象,为更好地建设小康社会贡献发挥所长、贡献力量。

  吴易风教授的发言将座谈会推向高潮,方福前教授、吴汉洪教授、贾根良教授、赵国庆教授、周业安教授、韩松副教授、江艇博士和时文东博士等党员纷纷就此发表了自己的体会和感想。方福前教授通过领会学习习总书记的讲话,指出了“不抓辫子、不扣帽子、不打棍子”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只有坚持“三不”,知识分子才敢于提出建议和意见。吴汉洪教授指出经济学家要做到习总书记所说的“国家至上,民主至上,人民至上”的原则。贾根良教授认为经济学学者要向习总书记所讲的“甘于寂寞”,时刻想着国家和人民,那么中国经济才有希望。江艇博士指出知识分子要敢于讲真话,要更多的调研,真正的了解国情。

  身为知识分子的一员,大家通过结合自身多年来在高校教学科研第一线的工作经验阐述了习总书记的讲话对自己的鼓舞和启示,深刻思考如何在教学科研中贯彻落实,学习活动在民主、团结、热烈的气氛中进行,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和目的。



(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