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第九十七期能源经济研讨会
发文时间:2018-05-23

   2018年5月18日上午11点到12点,由经济学院能源经济系主办的能源经济研讨会(Energy Economics Seminar)第九十七期会议在明德新闻楼0405教室举行,来自印第安那大学伯明顿分校公共与环境事务学院的于子超博士进行了题为“Evaluating the Effectiveness of State Renewable Energy Policies: Can We Trust Our Empirical Results”学术演讲。

   于博士首先介绍了美国的几种可再生能源政策——RPS(renewable portolio standard)、MGPO(Mandatory green power option)、GD(Genetation disclosure)、FI(Financial incentives)。然后,他介绍了评估政策是否有效的三种标准,即efficacy、efficiency与equity。根据于博士的介绍,现有的评估可再生能源政策的文献结论不一,这些不一致性主要是由衡量政策结果的方法、衡量政策的方法、模型等不同导致的。接着,于博士介绍了在可再生能源政策评估中常用的政策结果变量、控制变量、工具变量等,并呈现了采用不同变量进行回归的结果。最后得出结论:RPS和FI变量在所有的情况下基本都是显著的,但是现有的分析框架需要进一步完善以适应新的理论与概念。最后,于博士表达了对中国可再生能源政策前景的展望。

   本期研讨会由经济学院宋枫老师主持,经济学院多位老师及同学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并针对报告内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能源经济研讨会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能源经济系定期推出,旨在为研究能源经济问题的学者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以促进我国能源经济教学研究水平的提高。

   主讲人简介:于子超先生是印第安那大学伯明顿分校公共与环境事务学院的博士生。他的专业是环境政策与政策分析,主要研究中国电力市场改革,目前在北京的电力规划与工程研究所实习。

(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