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杨瑞龙率学生代表团赴日本交流考察
发文时间:2009-09-25

912日 9月17日 ,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和胡霞副教授带领黄娅娜、刘平芳、唐秋凤、金志安等四名在本科同学赴日交流访问。期间,代表团访问了日本岛根大学,与日方师生深入探讨了中日两国农村发展的相关问题,并参观了日本农业协会、葡萄酒厂等,日本的第六产业、传统农业的企业化经营模式等给代表团成员留下了深刻印象。

访问交流——承前启后,增进友谊

日本岛根大学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的交流已有十几年历史,2005年,双方正式签署了学术交流协议,四年来,两校教师间的交流逐渐增多,此次杨瑞龙院长率学生代表团出访,由日方负责学生在日期间的全部费用,旨在开创学生互派交流的新局面。

914日 上午,交流团访问了岛根大学校长山本广基先生和法文学部长田坂郁夫先生。见面会中,双方一起回顾历史,展望未来。杨院长在致辞中首先感谢前任校长为我们之间的友谊奠下的坚实基础,并希望以后在新校长和新部长的领导下,两校之间的交流能够更加密切。”岛根大学山本校长也殷切希望未来的交流机更加频繁,以增进两个学校之间的友谊。双方都认为学术交流不仅是教师间的交流,还应积极开展学生间的互访。“中日最重要的还是民间的友好,只有加强两国民间的交流,特别是青年学生之间的交流,增进了解,才是两国友好往来的坚实基础。”杨瑞龙院长如是说。

见面会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结束,中日双方互换了纪念品。在山本校长的邀请下,杨瑞龙院长在岛根大学的纪念册上题词留念,祝愿未来两校之间的合作关系能够更上一层楼。

学术讨论——互动探讨,展现风采

为了促进学生间的交流,此次活动重点安排了中日双方同学就“农村如何留住年轻人”和“农业土地的有效利用”等两个课题进行探讨。双方学生代表都事先对两个课题进行了经济理论和实证调研的充分准备。讨论会取得圆满成功。经院学生代表的精彩报告受到了日方师生的高度赞赏。

在学术讨论会上,人民大学的四名学生与岛根大学的近20名学生对中日两国农业发展中共同存在的农村留住年轻劳动力和土地利用等问题进行探讨。讨论会包括PPT演讲和讨论两个环节,中方学生代表团展示了良好的学术研究能力和熟练的外语技能,展现了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学生的风采。

PPT演讲中四位同学分工明确,首先黄娅娜同学简要介绍了中国农业概况,并引出此次演讲的主题“中国农村如何留住年轻人”,刘平芳同学深入阐述了研究此问题的现实意义,继而四位同学结合其在浙江、江西、云南、青海等地的四个调研案例,全面而生动地论述了中国东中西部地区农村劳动力流动现状、存在问题及其原因,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一些独到见解,特别是唐秋凤同学对自己家乡云南省腾冲县的发言以及对“幸福感”等非经济因素的分析引起了在场师生的很大兴趣。另一个小专题“农村土地如何有效利用”由金志安同学负责,主要介绍了建国以来农村土地利用方式的演变和目前面临的问题,并结合文献提出了自己的一些思考和建议。接下来日方学生代表也做了精彩演讲,他们事先也做了相应的实践调查,介绍了乡村观光业、特色水产养殖等案例,内容充实,演讲形象生动,提出的建议紧紧结合了日本少子化、老龄化严重的现实,具有较强的可行性。在PPT展示完后,双方就共同感兴趣的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讨论结束后,日 方教授高度评价了经济学院学生实事求是的学术作风,扎实的经济学基础,清晰的思维逻辑和出色的表达能力。并表示从经济学院学生的出色表现可以看出人民大学经济学的教育实力以及培养与国际一流大学接轨的人才的决心。

在最后的总结陈词中,杨瑞龙院长指出,两国的年轻人共同讨论了双方都非常关心的一些问题,这是非常有意义的,更难能可贵的是,双方的学生代表都进行了实地的调研,用事实说话,并在调研的基础上提出自己独到的建议和想法。这样的活动增加了彼此的了解,这些都说明两国学生的交流是非常成功的。

在下午的欢迎晚宴中,杨瑞龙院长与前岛根大学校长北川泉教授就中国农业发展的一些问题进行了交流。杨瑞龙院长还盛情邀请北川教授来到人民大学就“农村发展问题”发表自己独到的见解。

参观学习——经验借鉴,收获颇丰

为了更加全面地了解和借鉴日本农业发展经验,中方一行还参观了岛根葡萄酒厂、邑南町政府、云南农协、木精农场和顿原町的道之站(日本农村设立在村头离公路较近地方的农产品销售点),日本后工业化阶段出现的农村空洞化、老龄化是中国农业今后发展值得注意的问题,其农协运作模式,传统农业的企业化经营等先进经验非常值得中国借鉴,给人大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参观岛根葡萄酒厂

日本发掘了新的农业发展模式,引进了“第六产业”(指第一二三产业相结合)的概念,为了切身体验这种发展模式,经济学院代表团首先参观了岛根葡萄酒厂,从葡萄的生产,葡萄酒的加工到参观它的试饮销售区,经济学院师生一行充分感受了这种产供销一体化的发展模式。生产、加工、储藏和销售环节紧密地衔接起来,最大限度的增加了农产品的附加值,提高了当地农户的收益,这种模式对中国特色农业的发展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访问邑南町政府

邑南町是一个老龄化率高达39.8%的地区,农业是这里的主要产业,老龄化严重一定程度是制约了当地的发展,但他们通过发展乡下旅游观光事业弥补了老龄化的缺陷。中国人民大学师生前往邑南町政府,重点了解了其乡下旅游观光事业的发展。该项目主要包括让外地游客和中小学生体验农村四季变化、参与农业生产、品尝农家菜、感受传统文化等,旅游观光事业的发展既增加了当地农民的收入又提高了当地的知名度,吸引外地人来此定居。近几年来邑南町还发展了教育观光事业,吸引对绿色旅游感兴趣的大学生的加入,来自不同大都市的大学生接力式地来到这里交流并发挥自己的特长,如农业技术、医学等方面的知识才干,给邑南町注入了新的活力。

   

参观JA云南农协

农协在日本已有100多年的历史,长期以来为日本农民拥护。在云南农协的“奥出云”水耕野菜生产基地,中方师生通过参观了解日本农协的运作模式及其对农业发展的作用。农协为农户制订生产计划,搜集市场信息、提供生产过程中的技术指导、统一加工包装销售,并通过严格的产品质量检验,在消费者和农户之间构建信赖关系,促进了当地农业的发展和农民收入的稳定增长。

参观木精农场

经济学院师生一行还参观了位于饭南町得木精农场,其属于传统农业的企业化经营模式。该企业结合当地城镇化过程中的“星期天农业”(星期天农业是指农户重点从事工业生产,利用周末空闲料理农业)现状,通过承包农户土地,统一进行耕种施肥,农户只需在空闲时段进行简单的协助,有效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并通过企业模式统一组织生产,提高了生产效率,增加了农业效益。

顿原町的道之站

道之站是由村内农民自己组织设立的农产品展销中心,实行会员制,当地老龄化严重,会员的平均年龄达到70岁,会员将自己种植的产品和手工艺品拿到该点销售,产品由供给者自行定价,会长民主产生,轮流管理,义务服务。道之站的发展有农协的指导,以保证产品的质量和安全,仅有70人的小团队2008年的销售额已经达到9000多万日元。

对日本农村的参观学习为此行增添了更多实质性的收获,在回去的路上大家还饶有兴致地谈论着岛根葡萄酒厂的美味,木精农场主对日本农业的悲壮情结,顿原町道之站那位近80却依然神采奕奕的会长老爷爷。

杨瑞龙院长表示,其中有好几个问题是非常有意思的,我们应该从日本农业的发展状况吸取教训。现代化的过程中,农业劳动力向生产率较高的部门转移,实现非农产业高速发展,但在此过程中如何实现农业改良呢?我们要注重现代化过程对传统农业的影响。日本的农协的运作模式、第六产业的发展,以木精农场为例的传统农业的企业化经营模式值得学者深入研究。

展望未来——加强交流,开阔视野

在访问岛根大学期间,经济学院师生一行还访问了岛根综合研究所,这是一个由岛根大学学者构成的专门对当地经济发展进行研究的组织,所长北川教授希望加强中日学者特别是青年人的合作交流,并表示在今后学生的交流合作中会提供资金方面的帮助。

中日双方都充分肯定了学生代表团课题交流的成功,并表示在今后将共同继续推动该项目的进一步发展。岛根大学中 林教授表示,将于 2010年带领日方学生来人民大学就环境问题展开交流。

回顾此次国际交流活动的圆满成功,中日世代友好的基础在民间,未来在青少年。相信随着中日两国关系的好转,中日青少年学生的交流逐渐加深,参加交流的人数逐渐增多,他们将用理性、客观的思想引导、影响更多的同龄人,开阔广大学生的国际视野,培养更多的现代研究型和创新型人才。

(编辑:王宝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