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2015年第十三期组织经济学Seminar
发文时间:2015-12-18

   12月10日,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企业与组织研究中心(CFOS)共同主办的2015年第十三期组织经济学Seminar在明德主楼729会议室召开。University of Notre Dame经济系博士候选人沈莹报告了她的论文《The Impact of the Influx of New Foreign Undergraduates on U.S. Higher Education》。

  该文基于下述经验事实——在过去十年间,美国留学项目接收的国外留学生人数急剧增长。使用2001-2013年Integrated Postsecondary Education Data System (IPEDS)的面板数据检验了新增留学生的进入对美国高等教育部门的影响。2005年以后,美国放松了留学生申请visa的政策,以及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持续上升,使得越来越多的中国留学生赴美留学。文章为了解决留学生流入的内生性问题,使用06年后留学项目招收中国留学生的需求变动作为工具变量。研究发现,中国留学生的注册人数增加对美国当地学生的挤出效应在平均意义上并不显著,但是对于高排名的学校来讲挤出效应高达1比1。接收更多的留学生对美国学校收取费用的影响甚微,但提高了美国研究型学校的学费,从而增加了学校对招收学生的补助和教学人员的平均工资。将加利福尼亚州的公立高中学生的SAT成绩作为案例研究,作者发现,更多本科留学生的涌入对当地高中生的数学成绩有负效应。此次讲座对从事教育研究的学者和学生具有良好的启发意义,使得人们进一步地关注留学项目的教育影响。

  本次Seminar由CFOS江艇博士主持,CFOS执行主任、经济学院杨其静教授、经济学院宋扬副教授以及企业经济学专业的研究生和其他院系的学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这是2015年CFOS举办的第十三次Seminar,此后还会有多次活动,具体活动信息发布在官方网站上(http://CFOS.ru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