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雪凌教授应邀出席“第十届俄罗斯东欧中亚与世界高层论坛”并发言
发文时间:2018-12-28

2018年12月27日至28日,“第十届俄罗斯东欧中亚与世界高层论坛”在上海大学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兼常务副院长、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理事关雪凌教授应邀参会并发言。

关雪凌教授作了题为“‘冰上丝绸之路’与中俄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新探索”的发言。首先,她回顾了“冰上丝绸之路”这一概念从酝酿到提出的历程,指出“冰上丝绸之路”的提出及建设,既尊重北极自然环境变化的客观事实,又具有高度的前瞻性和预见性,将成为新时代中俄共同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新范式,是“一带一路”倡议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合作背景下中俄共同参与全球治理的创新实践。

随后,关雪凌教授围绕中俄两国共建“冰上丝绸之路”、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若干着力点展开了详细论述,她表示,“冰上丝绸之路”作为一条全新的贸易航运通道,其开发和建设将打破原有全球航运格局,催生新的经济贸易体系。其次,能源经济是“冰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主题之一,“冰上丝绸之路”的推进将有助于构建世界能源经济新版图。“冰上丝绸之路”将极大缩短沿线国家的时空距离,密切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从而在世界经济中构建一条新的经贸交往纽带,承载更多的全球经济治理事务。

最后,为了顺利推进“冰上丝绸之路”建设并充分发挥其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积极效应,关雪凌教授提出了几点建议:第一,充分重视中俄两国对“冰上丝绸之路”的引领和推动作用;第二,积极引入“冰上丝绸之路”延伸地区各相关国家共同参与开发与建设,实现多方共赢;第三,继续加强科学考察和积极探索,加强“冰上丝绸之路”的基础设施建设;第四,发挥各国特点与优势,深化海洋工程与海洋装备研发领域合作;第五,切实建立北极治理多边合作机制,促进北极地区事务的交流和磋商。

此次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和上海大学共同主办,上海大学上海合作组织公共外交研究院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研究中心联合承办。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商务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等学术机构的众多学者出席论坛,就当前俄罗斯东欧中亚地区的总体局势和热点问题进行了讨论。

编辑:杨菲;核稿:陆美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