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2019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圆满结束
发文时间:2019-07-10

2019年7月10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2019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在京顺利闭幕。本次夏令营为期4天,带来了7场精彩的讲座。

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刘守英教授进行了《真实世界的经济学》讲座。刘守英教授结合自身学习工作经历,提出学术的重点在于如何理解问题,而政策的重点在于如何解决问题。之后,他介绍真实世界的经济学方法,认为经济学研究原则是易于处理的和真实的。接着,刘守英教授从交易费用、制度、组织与合约、产权保护与实施、国家等角度讲解真实世界中的制度经济学。最后,他介绍真实世界方法的政策含义,激励营员们理解真实世界,并从真实世界的复杂性中寻求经济学解释。

经济学院副院长谢富胜教授进行了题为《谈谈政治经济学的分析范式》讲座。从马克思的分析、资本主义劳动过程的核心、资本循环与积累体系、危机与积累体系的演变四个方面全面探讨了政治经济学的分析范式。同时,谢富胜教授结合当下社会热论的“996工作制度”“垃圾分类”等话题,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政治经济学相关理论。

聂辉华教授进行了题为《Power的经济学分析》讲座。聂辉华教授首先从多维度讲解了权力的内涵以及理解权力对于学习经济学的重要意义。随后,他通过图片和案例向营员们展示了中国的治理结构和城市的行政级别,并结合自身研究解释了城市级别与资源配置的关系。最后,聂辉华教授介绍了政企合谋分析框架,提供分析中国模式的新思路。

经济学院院长助理、经济系主任于泽教授进行了《宏观经济学中的金融因素》讲座。于泽教授首先结合时事和理论讲授从自然秩序到经济危机的经济学逻辑。之后,他解释宏观经济出现协调失灵的原因,指出社会无法通过金融将储蓄完全转换为投资导致了经济协调失灵。最后,于泽教授介绍了金融层级观和未来金融结构,重点讲解了金融因素对于经济增长的影响及影响渠道。

王孝松教授带来了题为《贸易、贸易摩擦与贸易理论》的讲座,从中国对外贸易发展成就、中国对外贸易发展的挑战、国际贸易理论的基本问题和发展阶段等现实问题出发,结合理论知识分析了中美贸易摩擦的原因,总结出现阶段中美两国贸易摩擦的特征。最后,王孝松教授提出了应对措施,建议我国深化改革开放以妥善解决中美贸易摩擦。

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刘青教授带来了题为《金融危机、中美贸易摩擦与国际经济学》的讲座。首先,刘青教授提出当代大学生应该具有批判性思维和“像一个经济学家一样思考”的思维方式,将专业的学术训练和对现实的思考结合起来,利用经济学知识分析现实问题。其次,刘青教授从国际经济学的视角分析了2008年金融危机和当前的中美贸易冲突问题。他指出营员们要学好国际经济学,做决策时应当从国际视角出发,从而对问题有更加宏观的认识。最后,刘青教授指出未来五十年,中美竞争仍会波澜壮阔。当代青年学子要不断提升自己,顺应时代潮流,为祖国效力。

李三希副教授带来了《信息时代下的信息经济学》讲座。李三希副教授从信息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出发,介绍了信息不完全的两种分类,即信息不对称和信息不完美,指出信息不对称和搜寻摩擦会带来效率损失,进而提出了利用信息技术解决信息不完全的主要机制,最后他指出了该理论目前存在的问题和未来的研究展望。

7月10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2019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闭营式在明德主楼728报告厅举行。闭营式由营员王佳平、陈彦彤主持,经济学院院长助理赵峰老师出席并致辞,他感谢营员们对夏令营工作的配合,并祝愿营员们前程似锦。闭营式由才艺表演、你画我猜、赠送礼物三个环节组成。才艺表演环节,李泽磊同学带来了《蓝莲花》独唱,雷昊然同学表演了《送别》独舞,歌声优美、舞蹈流畅,赢得营员们阵阵掌声。你画我猜环节,营员们齐心协力,发挥自身优势,在欢声笑语中收获友谊。赠送礼物环节,本次夏令营为营员们准备了蛋糕、明信片、纪念手袋等礼物以表达对营员们的祝福。闭营式最后,营员们共同观看了夏令营生活的记录视频,回顾过去的经院生活,展望未来的学习生涯。在为期4天夏令营生活中,营员们收获了知识,也收获了友谊,留下了珍贵的回忆。

供稿:张丽娜;编辑:杨菲;核稿:赵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