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商师生调研科技创新企业
发文时间:2019-07-09

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企业肩负着引进消化吸收和自主创新的重大使命。2019年7月2日至7月5日,国际商务专业2018级的闫文雅、唐子韵、梁琳、王锴、丁丁、李佩恒同学,跟随彭丽红、关权、姜少敏三位老师前往芜湖、苏州两地,深入先进科技企业,围绕柔性引智、智能制造、孵化服务、协同创新等问题与企业家们座谈交流。先后走访了中电科芜湖钻石飞机制造有限公司、芜湖伯特利汽车安全系统有限公司、苏州达力客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华中科技大学苏州脑空间信息研究院、苏州百拓生物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

7月3日,调研团兵分两路,对芜湖的两个企业进行了第二次调研。相比去年10月份第一次调研,中电科芜湖钻石飞机制造有限公司稳步发展,自主开发平台生产的多用途无人机已进入试飞阶段。平丽浩董事长介绍了公司的组建历程、在中国电科集团的定位、技术引进创新、飞机生产能力、国企混改计划、企业发展规划等,行政总监葛亚婕、人力主管孙秋璇就企业多渠道柔性引智的经验做法、人力资源现状及留人难的问题回答了师生的提问。

另一组同学随姜少敏老师到上市公司芜湖伯特利汽车安全系统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二次调研。公司管理层高度重视,精心准备,董事会秘书以及机械技术、电子设计、财务、市场营销等相关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交流。董秘详细地向调研团队介绍了企业上市对公司的影响,在新产品技术攻关、市场营销、人才激励等方面的经验和成果,师生们重点围绕自主创新原创思想来源及引进技术人才等问题进行了提问和交流。

7月4日上午,调研团来到苏州达力客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调研。公司创始人丁慎平先生也是大学老师,2014年创办企业,主要针对生产环节提供非标准化自动化控制设备及解决方案。丁董事长带领调研团参观了工厂,现场展示了正在研制的产品和设备。座谈中详细介绍了公司的发展历程、主营业务,分享了自己的创业心得和感悟。 针对公司面临的管理薄弱、资金短缺、人力成本高、人员不稳定、短期难盈利等困难,丁总较为乐观,认为唯有踏踏实实做好产品和服务,做好 “持久战”准备,未来才可能有所收获。

7月4日下午,调研团来到位于苏州工业园区的华中科技大学研究院,李鹏程院长、脑图科技公司孙文娟副总热情接待了调研团。今年初调研脑图科技公司时,李院长曾介绍过在苏州的工厂化实验室的情况,在国家和地方政府的支持下,要把脑神经工作机理再现出来,看得见、看得清、看得全、看得懂,推动基础研究向无人区探索。这一领先研究引起了老师们的极大兴趣,此次实地考察,听李院长介绍这半年以来,与光电、机械、生物、材料、数学、计算机多学科合作,自主研发的计算设备已开发出第四代,面向全球研究机构举办实验培训班,扩大技术影响和应用需求,吸引了世界各国的学者和学生。研究院开展广泛合作,促进了规模化研究协作,大大降低了研究成本。看到新型研发机构取得了让欧美发达国家称赞的进展,师生们震撼的同时,对科学家们的敬意油然而生。

随后,调研团队前往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BioBAY展厅,苏州百拓生物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晓勐引导大家参观,介绍了BioBAY的发展历程、定位特点及未来规划。作为服务园区企业的百拓生物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是园区管委会下属的国有全资企业,公司拥有场地5000平米,分析检测设备260台套,面向生命健康领域企业提供药品成分分析、理化性质分析、微生物检测、人员技术培训等单项或成套服务业务,为早期创新者提供可拎包入驻的办公及实验场地,辅以基础办公服务+创业服务+实验服务。百拓在2年内成功孵化了包括信达药业在内的31个项目,获得了企业和政府的高度认可。


芜湖苏州之行,调研团师生看到了芜湖、苏州地区市场经济观念深入人心,良好的营商环境成为孕育中小企业蓬勃成长的肥沃土壤,企业创新创业的热情高涨。在与企业家的交流中也感受到了从实验室研发到工厂生产,“十年磨一剑”,努力做好产品之艰辛,被企业家坚持创新、忘我投入、脚踏实地的创业情怀深深感动,被科学家开放合作、精于探索、勇闯无人区的拼搏精神折服,同时也为政府高效服务、鼎力支持基础研究、引才留才的政策点赞。企业家和科学家反映的体制机制约束、激励制度、融资难以及政策落地问题,也让师生们明确了深入研究的方向,参与调研的学生纷纷表示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受益匪浅。

供稿:王锴 编辑:杨菲 核稿:陆美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