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杨瑞龙院长率团访问欧洲四所世界一流大学
发文时间:2012-03-06

  受世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邀请与经费资助,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副院长刘元春教授以及青年教师陆方文博士赴法国巴黎,参加了由世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举办的“新地缘政治与世界经济下的社会均衡食物供给与生产”的国际学术研讨会。会议期间,杨瑞龙院长一行访问了法国巴黎第十大学、法国巴黎第一大学、瑞士苏黎世大学以及荷兰蒂尔堡大学,积极探索多种途径,推进学生交换与教师学术交流,拓展与世界一流大学的合作。


  2月20日,经济学院代表团访问法国巴黎第十大学。巴黎第十大学主管国际交流事务的副校长Jacqueline Domenach教授,经济学院院长Francoise Larbre教授,经济学院Christian Milelli教授、Annie Garanto教授、经济学院国际交流事务主管Garbriel Hatchikian教授、中文教授LI Guoqiang以及巴黎十大国际项目负责人Diminga Mendy女士等代表巴黎十大接待了经济学院代表团。访问期间,Jacqueline Domenach副校长向代表团致以热烈的欢迎,杨瑞龙院长对巴黎十大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双方就师生交流项目等合作事宜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在建立教师互访与学生交换的可能性与方式方法上达成共识。


  2月21日,代表团一行访问法国巴黎第一大学。巴黎一大经济学院院长Jean -Claude Berthelemy教授、经济学院Claude Menard教授以及PSME行政秘书Morgan A. Hull先生热情接待了经济学院代表团。双方就合作建立双学位问题进行了探讨,并取得了一定的共识。


  2月24日,代表团一行访问了瑞士苏黎世大学。杨瑞龙院长一行会见了苏黎世大学经济系Roberto Weber教授,双方就行为经济学的有关理论进行了热烈的学术讨论。之后,经济学院代表团在该校经济系Frederic Schneider教授的带领下参观了行为经济学实验室,在借鉴实验室管理和人员配置等方面的经验上收获颇丰。


  2月27日,代表团一行访问了荷兰蒂尔堡大学。蒂尔堡大学国际关系处主任Annemarie van Vliet 女士代表大学接待了代表团。蒂尔堡大学经济学院院长Henk van Gemert教授对代表团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就双方近年来的发展互换了意见。之后,代表团会见了蒂尔堡大学经济学院负责科研事务的副院长Frans de Roon教授和Netspar研究中心主席Frank van der Duyn Schouten教授,并就经济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地探讨。代表团向蒂尔堡大学教授详细介绍了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的暑期国际学校项目以及中国经济全英文硕士项目,并就双方日后的合作初步达成共识。
  访问期间,代表团向各所大学重点介绍了“中国宏观经济论坛”对于中国宏观经济的研究情况,并向四所大学赠送了《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报告》(英文版)。此次访问促进了中国人民大学与四所大学之间良好的合作关系,为经济学院的国际性提升开拓了新的领域。

(编辑: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