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团委开展“一学一做”教育实践系列活动
发文时间:2017-05-22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共青团改革,大力推进从严治团,切实增强团员的先进性和光荣感,以良好风貌和积极作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共青团中央于2017年2月22日召开“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决定在全团开展 “一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经济学院团委积极响应号召,根据团中央、共青团北京市委、校团委的相关部署安排,结合我院实际,在全院共青团员中开展了“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的教育实践系列活动。

 

   3月30日,经济学院团委“一学一做”教育实践启动仪式暨第一次主题团课在明德主楼728会议室举行,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关雪凌教授致辞。关雪凌书记结合自己参与学校中层党政负责人赴北京市委党校党性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的经历,号召团员青年们增强先进性和光荣感,在广大同学面前起示范作用,共同形成良好的风气,以奋发学习、努力工作的姿态迎接党的十九大的顺利召开。经济学院团委书记李佩洁老师主持启动仪式并讲授了主题团课,她向到场的团员们详细讲解了教育实践活动的目标要求和具体落实方案,并就如何提高个人的思想道德修养、坚定政治信仰与到场的团干部交流看法,表达希望。在启动仪式的最后,同学们回顾了入团仪式、重温了团歌《光荣啊,中国共青团》。

  

   4月5日,“一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第二次主题团课在明德法学楼0301成功举办,经济学院院长张宇教授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为主题,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大原则”等针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含义、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要意义以及如何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等重要问题。张宇教授还号召学院广大团员努力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相关理论,时刻心怀祖国发展,无愧于“国民表率,社会栋梁”的光荣称号。

 

   4月19日,教育实践活动第三次主题团课在明德主楼728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团委书记李鹏老师主讲。李鹏老师结合校史上人民大学创立建设的各个阶段和学校的重要贡献,讲授了人民大学自办学以来一直传承的优良传统。李鹏老师还强调了道德修养在大学生活里的重要作用,并从古文中的“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中归纳出大学生个人德行培养的四个阶段,提出要把青年自身的发展与社会国家的发展结合起来,积极践行“实事求是”的优良作风。

 

   5月14日,团代会恰逢“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召开,会上全体团员代表在计票期间共同观看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纪录片和“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直播,现场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峰会开幕式上的讲话。5月17日, “一学一做”第四次专题团课在明德法学楼0301举办,经济学院副院长、“一带一路”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郑新业教授以“走近‘一带一路’倡议:青年的机遇与使命”为主题,介绍了“一带一路”政策的背景、现状及问题。郑新业教授从青年团员的机遇与使命出发,对学院团员青年提出了要求和倡议:作为人民大学的学生,要踏实肯干,勇于付出,承担起国家和民族的责任。

 

 

   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政法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勉励广大青年“立志是一切开始的前提,青年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经院师生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五·三”重要讲话精神,采取实地调研的方式践行“一学一做”教育实践。学院分团委组织主要学生干部于5月3日-5日赴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进行“五·四”主题考察调研活动,围绕“京津冀绿色走廊的绿色产业价值链和精准扶贫”主题,与张北县林业局、扶贫办、新能源办和云计算办等单位的工作人员座谈,走访张北县龙头企业——嘉茂菌业,深入台路沟乡前后大营滩村、小二台镇德胜村等多个行政村,探究美丽乡村建设和精准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利用所学经济理论,调研收集数据,深度剖析现实问题。作为经济学院分团委贯彻落实“一学一做”部署的专题实践活动,本次调研从实际问题出发,体现了经济学院广大团员的良好风貌。

 

   在“一学一做”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中,经济学院涌现出了一批具有责任意识与奉献精神的模范典型。团委副书记白天鹏同学作为中国人民大学学生代表参与激扬青春梦——2017年“五月的鲜花”全国大中学生文艺会演演出。刘瀚元、马向鹏、曹松林、周璞玉等22名经院同学主动参加了“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的志愿服务工作。作为高峰论坛的联络员,他们在整个论坛活动中展现出了经院学子的优秀风采,真正实践了“合格共青团员”的精神宗旨,起到了积极的模范带头作用。

 

   韶光不负,前程大好。“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活动只是一个开始,经济学院团委将继续秉持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奋发学习、努力工作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编辑:程万昕;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