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经英导航”求职指导之创业篇
发文时间:2015-11-26
      2015年11月22日下午,2015-2016学年秋季 “经英导航”求职指导讲座在中国人民大学明主728会议室举行。此次经英导航求职指导之创业篇讲座邀请到了招商银行北京分行、北京再生活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夏凡院友,校就业问题研究所副所长莫海兵老师,为同学们带来创业指导讲座。
      讲座由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徐景阳老师主持,他首先感谢两位嘉宾的到来,并鼓励有创业志向的同学们在倾听政策的同时,多向已经有成功经验的院友请教,加深对创业的理解,提升对创业细节的认知和把握。

      首先是莫海兵老师分析了近期国家发布的创业政策与大学生创业的主要联系。莫老师在校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工作多年,具有丰富的择业指导和职业生涯规划经验。他提出,国家近年来一直支持大学生创业, 2015年支持创业的政策更加盛行,国务院接连发文鼓励大学生创业,国家对大学生创业表现出极大支持和重视。因此大学生创业的前景还是不错的,大学生要充分利用政策优势,把握时机,创造属于自己的事业。

      接下来是夏凡院友分享了个人在招行工作9年之后进行自主创业经验与感悟。他从“认识你自己”出发,鼓励大家要保持创业初心,进行详细而全面的自我评估,通过降维打击,从而管理自我预期。他认为创业初心主要有为社会创造价值,为用户解决问题,为行业提升效率几方面,而对自身的自我评估主要从优劣势、机会、威胁等展开,积累经验与知识。另一方面,在认识事物上,夏凡院友提到我们要透过现象看本质,顺势而为,不要一蹴而就。最后在个人修为上,他鼓励大家做好每一个细节,成功才会不期而至。夏凡院友同时分享了一些人生哲理——“当你感觉到安逸的时候,你可能处于下坡或者原地踏步”,让在场同学感悟深刻。

      整场分享会历时三个小时,两位嘉宾的分享深刻而感人至深,长者的经历和人生是同学们学习的榜样,在场同学们都倍受鼓舞,也更加明晰了自己的人生目标。现场掌声不断,最后“经英导航”求职指导之创业篇在大家的合影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