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经济学家苏黎世大学Ernst Fehr教授访问经济学院并发表学术演讲
发文时间:2011-07-07

  7月4日,国际著名行为经济学家,苏黎世大学Ernst Fehr 教授访问经济学院,并在世纪经英论坛明德主楼617室发表了题为“social preferences—a foundation of cooperation, competition and incentives”的学术演讲。演讲会由王湘红副教授主持。


  在两个小时的演讲会上,Ernst Fehr 教授介绍了他近十五年来在行为经济学方向上的学术研究成果,并从社会偏好的角度出发,利用丰富的实验结果,阐释了合作、竞争和激励等行为的行为经济学基础。演讲结束后,Ernst Fehr 教授与经济学院师生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广泛交换了意见。随后,他还参观了经济学院行为经济学实验室,并与相关专业的老师进行了深刻的交流。Ernst Fehr 教授表示以后将更多的对经济学院进行访问,并在行为经济学方面与中国的经济学家开展多方面的合作。

演讲人简介:
  Ernst Fehr 教授是瑞士苏黎士大学经济学教授,苏黎世大学国家经济实验室主任,桑塔费研究院讲座学者。他发表的作品大多与“神经经济学”相关,除此之外,他还对“信任,公平,互惠”等问题有所研究。Ernst Fehr教授最突出的成就在于行为经济学领域,他主张关注人们在经济交流中对公平或合作偏好的决定。这让经济学家们将视野转向人类的行为因素对于经济决策等的影响研究。这种改变对主流经济学的部分假设起到了修正和补充的作用。为此,Ernst Fehr 教授也被誉为仅次于马克思的第二伟大的德语经济学家。他曾获得过2004年Cogito基金会Cogito奖和2008年马塞尔?本努瓦奖(Marcel Benoist Prize)。经济学界排名处于前1%,过去的十年有9篇论文获奖。

(编辑: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