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范德比尔特大学李彤教授为经济学院微观计量暑期学校授课
发文时间:2011-07-18

  7月10日-16日,应经济学院邀请,美国范德比尔特经济系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微观数据和实证方法研究中心美方主任、中国人民大学讲座教授李彤教授来校,为经济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微观数据和实证方法研究中心举办的“全国高校青年骨干教师微观计量高级研修班”讲授《微观计量经济学专题》课程。
  李彤教授的课程主要涵盖了目前微观计量经济学中发展和应用的一些重要主题和方法,旨在为广大青年教师和学生在今后对微观计量的前沿文献阅读和实证研究打下扎实的理论基础和掌握常用的估计模拟方法。授课期间,李彤教授主要讲授了受限因变量模型、基于仿真的推断和贝叶斯方法等两个专题。在讲授受限因变量模型时,李彤教授从最基本的二元选择模型开始,然后扩展到多元模型,以及放松独立同分布和随机项之间独立的假设,重点介绍了相应的Logit和Progit模型以及参数估计方法。关于仿真估计,李彤教授则介绍了GHK估计和MCMC方法。
  李彤教授的讲课思路缜密,条理清晰,由浅入深,使听课的老师和同学们都能够十分明晰地接受课程的知识,并且逐步建立起对相关知识的扎实基础。课程之后,老师和同学们都会十分踊跃地向李彤老师请教课堂中的一些疑问,或者阐述自己的一些想法和老师热烈地讨论。课程结束后,听课的各高校青年教师和研究生都纷纷表示,十分希望李彤教授以后还能经常来国内讲课,人大经济学院主办的微观计量高级研修班以后还能继续开展,并且邀请更多的国外一流学者前来授课。
  李彤教授为这次暑期的微观计量高级研修班付出了很多心血。他不仅认真准备了自己讲授的课程,还负责了黑尔等其他三位国际一流名师的联络和日程安排工作。
  李彤教授在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和南加州大学分别取得了数学和经济学博士学位,目前是美国范德比尔大学的Gertrude Conaway Vanderbilt教授,Journal of Econometrics的副主编。他的研究主要关注微观计量经济学理论包括动态非线性面板数据模型和非参数识别等,以及拍卖和契约理论等微观经济学领域的经验研究。

(编辑: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