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大师亲密接触:耶鲁大学P. A. Haile教授为经济学院微观计量暑期学校授课
发文时间:2011-07-16

  7月11日—7月15日,应经济学院“全国高校青年骨干教师微观计量高级研修班”的邀请,耶鲁大学经济学系福特基金讲席教授,RAND Journal of Economics主编Philip. A. Haile 博士来到人民大学,为来自全国各地的研修班学员讲授了《实证产业组织前沿理论和方法》。


  实证产业组织方法(NEIO)是目前产业组织研究的两大前沿方向之一,是通过计量手段对于产业组织模型当中涉及的理论存在的变量以及企业、消费者博弈行为进行估计的方法。在企业竞争战略、价格机制、政府管制事业及反垄断等方向都有非常重要的应用。但是由于此方法涉及的理论和计量手段非常复杂。因此,目前在国内,对于此方法的研究尚处于起步阶段,公开发表的中文文献仅有寥寥数篇。
  Haile教授是NEIO方向的先驱,十五年来与其同事一直在推动这一领域不断延伸和进步,为这一领域在新世纪的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他这次在人民大学为期五天的授课,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著名高校的院长、系主任、教授、青年教师以及优秀博士研究生报名参加。Haile教授也专门为此次课程准备了详实的资料PPT和相关文献。在课上课下,Haile教授与学员们就NEIO的理论及其方法细节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同时还同学员们一起探讨了一些最新的尚未公开发表的前沿文献。Haile教授的讲授和悉心指导,极大的推进了青年学者和学术骨干对于该领域的认识,也必将极大的推进中国经济学界在该领域的发展和进步。
  五天的课程结束以后,学员们对Haile教授报以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很多学员感到意犹未尽,希望人大经济学院能够成为中外经济学发展的桥梁,经常请Haile教授这样的国际顶尖学者来校授课。很多外校学员纷纷表示不虚此行,感谢人大经济学院给予的这次接触前沿,接近大师的机会,希望人民大学的暑期学校越办越好。

(编辑: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