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协同创新中心工作会议在人民大学举行
发文时间:2014-02-26

  2月23日上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协同创新中心工作会议在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明德主楼734会议室举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原南开大学副校长逄锦聚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利明教授出席会议并讲话。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梁琪教授、院长助理李俊青教授,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安同良教授、经济学系主任葛扬教授,中国社科院经济学部办公室主任张晓晶研究员、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杨春学研究员,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所长潘璠、副所长石方川,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张宇教授、人大书报资料中心副主任兼副总编李军林教授、经济学院谢富胜教授等协同创新中心的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
  王利明常务副校长代表人民大学表达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工作的肯定和支持。他重点强调了协同创新中心研究课题和研究项目的重要性,认为这是中国人民大学推进政治经济学的学科发展、提升学术研究水平、加强高校合作的难得机遇。对于兄弟高校的积极合作和全力支持,王利明副校长表示由衷地感激,并希望能够利用此次协同创新的机会,能够携手发展、实现共赢。


  逄锦聚教授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同创新中心的成立是一次“强强联合”的学术合作,本次会议的重点是讨论协同创新中心申报书的撰写和分工。他高度评价了中国人民大学在经济学学科建设方面的优秀成果和经济学领域进行科研的学术能力,也肯定了此次协同中心合作的前瞻性和预见性。他还对各协同单位提供的大力支持和合作表示感谢。


  杨瑞龙院长从自己研究的角度恳谈了对于协同创新中心的工作任务和工作目标的认识,并诚挚地希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协同创新中心的研究工作能够长期坚持下去,为国家的改革政策提供智力支持。
  工作会前后持续了近三个小时,与会的专家学者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分别对协同创新中心的研究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协同创新中心旨在联合各协同单位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简称“2011计划”)。“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协同创新中心”立足中国,面向世界,瞄准学科前沿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重大需求,以经济全球化和我国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进程中提出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主攻方向,依托南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社科院经济学部、国家统计局科学研究所的学科优势和研究力量,以体制机制改革为重点,以创新能力提升为突破口,大力推动协同创新,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高水平高质量的智力和人才支撑。

(编辑:王宝奎,陆美贺;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