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22年经济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成功召开
发文时间:2018-12-06

2018年12月1日下午,2018-2022年经济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简称教指委)第一次全体会议在福州召开。会议主要议题是讨论新一届经济学教指委章程和组织细则以及工作计划。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徐青森副司长、福建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李宝银教授、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洪银兴教授、南开大学原副校长逄锦聚教授、福建师范大学原校长李建平教授、山西大学校长黄桂田教授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会议。教指委主任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教授和来自全国40多所高校共47位委员参会。会议由教指委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邱海平教授主持。

教育部高教司徐青森副司长在致辞中指出,经济学在我国高等教育中具有特殊的地位,教育部党组高度重视经济学教指委工作。在致辞中,徐青森副司长对新一届经济学教指委工作作了重要部署。他向大会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教育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要求新一届教指委要勇担使命,充分发挥指导、引领、凝聚和推动的重要作用,为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提供有力的支撑。徐青森副司长指出,新一届经济学教指委工作必须注重“五个聚焦”,即聚焦政治经济学人才培养、聚焦经济学基础拔尖人才培养、聚焦经管类卓越人才培养、聚焦一流专业建设以及聚焦一流课程建设。

福建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李宝银教授代表大会主办方致辞。他首先对参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教育部高教司的关爱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福建师范大学作为一所以教师教育为特色,以人才培养为使命的百年学府,对教学工作情有独钟,始终坚守育人本分,培育了一大批杰出人才。新一届经济学教指委第一次全体会议在福建师大召开,对于福建师大经济学教育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今后将以此次大会为契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教育思想,继续建好健全经济学科,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

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经济学教指委首席学术顾问洪银兴教授致辞。他对徐青森副司长提出的“五个聚焦”表示高度赞同,要求教指委要深入研究如何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融入到政治经济学的教材、教学和科研并最终体现到人才培养中来,要深入研究如何贯彻落实经济学拔尖人才和经管类卓越人才这两大人才培养战略问题。

教指委主任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教授作了重要讲话。刘伟主任向大会深入阐述了本届教指委成立的时代背景和历史使命,并对此次全体会议召开的背景、组织过程和会议议程,特别是与“第32届全国高校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并行召开的特殊意义做了说明。他指出,本届教指委邀请了几位德高望重、政治立场和学术造诣都是有口皆碑的专家担任学术顾问,他们的加入将大力提升教指委的理论层次和影响力。他要求,教指委的每一位委员都要心怀历史责任感和忧患意识,忠于使命、勇于担当,勤勤恳恳做好教指委工作。

教指委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邱海平教授在主持会议中,向会议承办方福建师大经济学院和全体参会领导及委员表达了衷心感谢。他指出,本次会议筹备时间短、参会人员广、协调难度大,举办方为参会嘉宾提供了细致的安排和周到的服务。他强调,徐青森副司长的讲话给新一届经济学教指委工作作出了纲领性指示并进行了详细部署,刘伟主任对教指委工作提出了清晰的规划和明确的要求,全体教指委委员必须深入领会精神、认真做好工作。邱海平教授还表示,将尽力协助好主任、服务好各位委员,努力把教指委工作做好。

会上,徐青森副司长和刘伟主任委员为参会委员颁发了聘书。

在刘伟主任委员的主持下,会议讨论了经济学教指委章程和工作细则以及工作计划,出席会议的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围绕工作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表达了齐心协力做好教指委工作的共同心愿,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编辑:杨菲;核稿:陆美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