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首届大学生经济学挑战赛颁奖仪式顺利举行
发文时间:2018-12-04

2018年11月23日中午,中国人民大学首届大学生经济学挑战赛颁奖仪式在经济学院729会议室顺利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兼经济学院院长刘元春教授、经济学院副院长陈彦斌教授、经济学院院长助理于泽教授、经济学院赵峰副教授、刘凯副教授、周璇副教授和教务科李聪老师出席颁奖仪式,仪式由经济学院院长助理于泽教授主持。

于泽教授对首届经济学挑战赛的举办和参赛情况做了介绍。本次挑战赛分政治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国际经济学和计量经济学共五个科目对参赛者经济学基础知识的扎实度和灵活运用能力进行考察。共有来自四个年级的72位同学报名参赛,最终产生36位获奖同学,分享54个奖项。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兼经济学院院长刘元春教授为颁奖仪式致辞。刘元春副校长指出,要充分认识到本科教育的核心地位,坚持“以本为本、四个回归”,把本科教育作为重中之重进行全面地抓、深入地抓、仔细地抓。他强调,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关键是推行创新型教育,要不断创新教育理念,更新教学模式,全体师生要对自身提出更严格的要求,努力实现精英型教育。最后,刘元春副校长高度评价了经济学挑战赛,认为挑战赛是本科教学方式的一项重要创新,并对挑战赛优胜者表达了祝贺,也对在第一线辛勤付出的教师表达了感谢!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陈彦斌教授为颁奖仪式致辞。陈彦斌副院长指出,学院一直高度重视本科教育,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是学生对基础知识掌握的扎实程度和深入程度还有待改进,经济学挑战赛正是为了激励全体师生加强对经济学基础知识的讲授与学习,深入推进“宽口径、厚基础”人才培养模式的一项重要创新举措。他同时强调,挑战赛之所以分设五个科目,主要目的是帮助学生发现自身比较优势,在综合型人才培养的基础上,突出有特长有特色的拔尖人才的培养。最后,陈彦斌副院长希望获奖学生能够继续加强基础理论学习,主动与感兴趣领域的老师联系,获得更多学业上的帮助,取得更大的进步!

在颁奖环节,刘元春副校长为一等奖获得者颁发获奖证书。

陈彦斌副院长为二等奖获得者颁发获奖证书。

教师代表赵峰副教授、刘凯副教授和周璇副教授为三等奖获得者颁发获奖证书。

颁奖之后,钟琪和谭涵予两位同学作为获奖学生代表作了发言。她们一致认为挑战赛是一种很好的考验和激励,通过参赛她们发现了自身的一些不足,将在以后的学习中加以改正,努力将基础知识掌握的更加扎实和深入。

赵峰副教授作为教师代表进行了发言。他从一线教师的工作体会出发,高度肯定了经济学挑战赛对于加强学生基础知识学习的促进作用,并对同学们如何更好地进行学习和科研给出了有益指导。

于泽教授总结并对获奖同学表示祝贺,他鼓励学生要继续努力,对基础知识和核心理论进行反复琢磨,并更加关注国际和国内经济现实,通过不断运用理论对现实进行解释来进一步掌握理论,从而提升学术能力。


                                                                                                         编辑:杨菲;核稿:陆美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