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召开“ 985”工程重点建设科研项目演示评审会
发文时间:2006-11-28

为切实贯彻学校“ 985工程”二期建设工作会议上纪宝成校长和袁卫常务副校长的讲话精神,将“985工程”的建设思路将从单纯的重视科研成果的项目规划,转向以重点学科建设、创新团队建设为主要内容的能力建设上来。经济学院根据学校领导的指示,紧紧围绕学校领导提出的“再学习、再思考、再规划”的主题,进一步凝练“985工程”建设内容,突出重点,强化重点。

20061月4日,经济学院召开全院大会,对本院“985”工程拟重点建设的科研项目进行评审,经济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指导教授、责任教授、学科带头人、各教研室主任及各系教师等参加了会议。由各项目负责人进行建设内容的多媒体演示。会上,《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创新与发展》、《中国模式的实现与当前重大现实问题研究》、《中国式地方政府竞争:一个关于中国市场化进程的制度经济学分析框架》、《推动亚洲区域经济合作,优化21世纪中国经济发展模式》、《西方经济学“中国化”与中国经济学的创新和发展》、《经济增长、收入分配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国宏观经济分析的理论框架与计量模型》、《中国开放宏观经济专题研究》、《国际经济关系新发展与中国对外开放战略的调整》、《中国模式的历史基础和思想源流》、《技术创新与中国经济发展》、《自然资源,技术进步与中国的可持续发展》、《开放条件下金融改革与金融风险管理》、《全球化下贸易和技术进步对中国工资差距和就业调整的影响》等14个拟重点建设项目申报负责人就各自课题的国内外研究现状,选题意义和价值,主要研究内容、创新之处、难点与重点及预期成果等内容进行了多媒体演示。学院向全院每位教师发放了各课题的项目申请书及评估表,由教师集体对拟重点建设的项目进行评估和打分表决,学院将对通过的项目给予立项。

我院在“ 985”项目建设中,将力求避免“211”项目建设中的一些问题,鼓励本院教师自由进行学术组合,组建创新团队,发掘学科发展的新亮点。重点协调好以下几个关系:凝炼学科发展方向与照顾各学科平衡的关系,学科带头人的领导作用与全体教师参与积极性的关系,处理好老中青教师在项目建设发挥各自重要作用的关系。

学院本次实行课题招标制、项目合同制等新型的学术管理体制和机制,对项目管理实行首席专家负责制,首席专家负责组织项目论证,组成研究队伍,管理和使用项目经费,开展研究,以充分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实现科研资源的最优化配置。项目的资金分配坚决避免“撒胡椒面”式的大锅饭做法,投入期间将分为启动、追加两个阶段,并视课题进展情况增减资金。项目完成,由基地组织学术委员会或上级主管部门进行考核,评价绩效;考核结果,影响后续项目的立项。

(编辑:牛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