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丹佛大学赵穗生教授访问经济学院并发表学术演讲
发文时间:2010-09-21

  9月20日下午,美国丹佛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美中合作中心执行主任,《当代中国研究》期刊主编赵穗生访问经济学院,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会见了赵穗生教授,经济学院院长助理郑新业副教授,陶然教授等陪同会见。

  随后,赵穗生教授在“人大经济讲堂”上发表了题为“奥巴马政府时期的美中关系:挑战与展望”的学术演讲,就奥巴马政府对华政策的周期性、传统强国对新兴国家的对外政策、中美关系的前景等问题进行了阐述和分析。赵穗生教授还与经济学院师生就美国政治学的量化转向、美国对华政策的决策机制、中美汇率问题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赵穗生教授简介


  赵穗生,美国丹佛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美中合作中心执行主任,《当代中国研究》期刊创办人、主编,美国亚太安全合作委员会理事会成员,美国美中关系委员会成员,哈佛大学费正清东亚研究中心合作研究者。
  丹佛大学美中合作中心是美国密西西比河到加州海岸之间最重要的中美关系研究机构,作为该中心的执行主任,赵穗生是美国外交思想库具有重要影响的学者。作为英文《当代中国研究》杂志主编,赵穗生主要从事中国外交、中国政治、中国周边关系、中美关系、区域合作等问题研究。著有《民族国家的构建:当代中国民族主义力量》等10本英文著作。最近的著作包括《中美关系的变革》,2008年年底即将出版的《中美在东北亚的合作与竞争》。
  丹佛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是美国国务卿赖斯的母校。1999年下半年到2000年初,赵穗生与赖斯同在美国著名智库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工作过。
  赵穗生1978年考入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北京大学南亚研究所,曾是季羡林等南亚学专家的硕士研究生。1981年获得北京大学硕士学位。后赴美留学。

(编辑: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