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孙久文教授等参加PRSCO’2013国际学术研讨会
发文时间:2013-09-25

  7月2-4日,经济学院孙久文教授、文余源副教授及傅娟、李珊珊两位博士生等一行4人赴印度尼西亚万隆市参加“第23届环太平洋国际区域科学协会(RSAI)年会暨第四届印度尼西亚区域科学协会(IRSA)国际学术研讨会”(即PRSCO’2013)。会议由太平洋国际区域科学协会(PRSCO)、国际区域科学协会(RSAI)和印度尼西亚Padjadjaran大学共同主办,由Padjadjaran大学经济与商业学院承办。会议总主题是:“全球化和气候变化下的区域发展”。来自美国、欧洲、日本、韩国、新西兰、印尼和中国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的约300多位学者、决策者以及各种活跃在国际组织的代表参加了会议,代表们讨论和探索了有关区域科学的各种现实与理论问题。会议中提交论文涵盖了区域科学的各个领域,包括区域发展、气候变化、环境治理、规划管制、区域贫困、城市更新、交通组织、生态服务、理论方法等多种议题,会议共收到论文近200篇,组织了近20个主题的分会场,来自世界各地的约80位专家学者进行了学术报告交流。


  7月2日,大会开幕式在万隆市Savoy Homann酒店举行,会议由印尼国务部长、Padjadjaran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印尼区域科学协会现任会长Armida Alisjahbana女士致开幕词,国际区域科学协会(RSAI)原主席Yoshiro Higano教授、国际区域科学协会现任主席Jean-Claude Thill教授、太平洋国际区域科学协会(PRSCO)主席Jichung Yang教授分别向大会致辞。7月2日上午至7月4日下午,举行了各分论坛研讨会。孙久文教授和文余源副教授分别在分论坛作了“The Movement Route of Consumption Gravity Center of Xinjiang from 1965 to 2011 Based on GIS”和“Dynamic Analysis on Energy Rebound Effects in Megacities: Evidence from Beijing and Shanghai, China (1990-2011)”的学术演讲,并就演讲内容跟与会者进行了热烈讨论与交流。

  7月4日晚,举行了大会闭幕式,闭幕式由印尼区域科学协会执行会长、Padjadjaran大学教授 Nury Effendi博士主持,太平洋国际区域科学协会主席Jichung Yang教授、国际区域科学协会主席Jean-Claude Thill教授以及主办方印尼区域科学协会主席ARMIDA ALISJAHBANA教授分别致闭幕词。本次会议促进了学科理论前沿与实践应用的发展,推动了国际区域科学协会及相关学术机构与各国区域科学领域的学术组织和学者们的交流与合作关系。

  会议期间,孙久文教授和文余源副教授被邀请参加环太平洋国际区域科学协会理事会议(PRSCO Council Meeting)代表中方向理事会报告了近年来中国区域科学的学术发展和组织的学术活动以及未来学术活动的方向。二位老师还与国际区域科学协会主席Jean-Claude Thill教授、原主席Yoshiro Higano教授以及国际区域科学协会其他执委一起讨论了国际区域科学协会2014年世界大会在中国举办以及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与国际区域科学协会合作等若干事宜。

  该年会(PRCSO’2012)2012年在人民大学召开并由经济学院承办,大会决定2014年会议(PRSCO’2014)将在厄瓜多尔召开。

(编辑:王宝奎 吕媛媛;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