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2017年第八期组织经济学Seminar
发文时间:2018-01-09

   12月26日,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企业与组织研究中心(CFOS)共同主办的2017年第八期组织经济学Seminar在明德主楼734会议室召开。中央财经大学尹振东副教授做了主题为“腐败、官员治理与经济发展——对新常态的经济解释”的报告,分享了其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聂辉华教授合作的最新工作成果。

  尹振东副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为组织经济学和新政治经济学,他建立了一个“中央政府-地方政府-企业”的三层委托代理模型,对中国的腐败和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分析和解释。他假定:中央政府授权地方政府管理企业,关心税收并承担负外部性的后果;地方政府同时担负着招商引资和审批企业成立的双任务;企业可以采取“好的生产方式”并直接通过地方政府的审批,也可以通过贿赂地方官员、与地方政府形成合谋,使得“坏的生产方式”通过审批,后者在导致快速的经济发展的同时,也会带来官员腐败问题。在上述背景下,中央在激励地方政府发展经济和加强管制之间存在着权衡取舍,从而存在着“腐败均衡”和“无腐败均衡”。当中央政府追求次高经济增长并重视经济负外部性问题时,将更加偏好于“无腐败均衡”。此外,中央相对于地方的信息不对称程度的缩小,也使得中央政府更加偏好“无腐败均衡”。上述逻辑可以解释十八大前后反腐败力度的变化以及新常态的必然出现。尹振东副教授及其合作者的研究在更广泛的意义上解释了各类官员推动经济增长的行为,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本次Seminar由CFOS研究员、经济学院江艇博士主持并作精彩点评。经济学院杨其静教授、聂辉华教授、方竹兰教授、李三希副教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翁翕副教授、企业经济学专业的研究生和其他院校的老师和学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与会嘉宾就会议内容展开了丰富的讨论,现场气氛活跃。

  在2017年,CFOS举办一共举办了八次Seminar,明年还将有多次活动,具体信息将发布在官方网站(http://CFOS.ruc.edu.cn)上,也欢迎关注CFOS微信公众号,了解更多活动资讯。


(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