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大学《中国经济发展研究报告(2006)》关注新型工业化道路
发文时间:2006-11-28
 

71日,“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发展研究报告(2006)》——全面可持续和谐发展的新型工业化道路”研讨会暨北京市经济学总会常务理事会在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召开,北京市经济学总会的常务理事、监事以及来自人民大学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林岗教授主持,大会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发展研究报告(2006)》进行了讨论,分为“大国的经济安全与我国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制度创新与新型工业化道路”、“统筹区域发展与新型工业化道路”、“开放战略的调整与新型工业化道路”、“当前中国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选择”五个板块。

   与会专家学者对《中国经济发展研究报告(2006)》中所阐述的理论意义和政策建议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一致认为在建立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过程中,必须坚定不移地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走一条全面可持续和谐发展的新型工业化道路。

   2001年开始,中国人民大学组织撰写年度《中国经济发展研究报告》,目前已成功出版六期。该报告力图通过中国人民大学的标志性研究成果向政府、社会和企业发出“人大的声音”,为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也是创建具有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经济学的有益尝试。根据《中国经济发展研究报告》的基本定位和风格,作为一个连续性的年度研究报告,将根据对我国面临的基本经济形势以及需要完成的基本经济任务的判断,选择一个在应用价值与理论意义上具有全局性、现实性和前沿性的主题。

   今年《中国经济发展研究报告》选择的主题是“全面可持续和谐发展的新型工业化道路”。报告就我国中短期宏观经济形势作出基本判断,给出相关政策建议,并重点对我国新型工业化道路进行了实证分析,给出基本政策选择建议。本报告也是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的一项标志性成果。

  《中国经济发展研究报告》是依托中国人民大学研究力量,结合国内众多知名学者的研究成果,就国内中重大问题、热点问题、前沿问题,作出理论研究。从2000开始,至今出版了7版。


(编辑:牛睿)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