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成功举办第九期数字经济理论论坛
发文时间:2020-11-08

2020年11月4日,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与人民大学数字经济研究中心(CDER)共同创办的数字经济理论论坛成功举办。本次邀请到的嘉宾是耶鲁大学管理学院的副教授周纪东。周老师的研究方向包含应用微观理论、产业组织理论以及行为经济学,曾在JPE、Econometrica、RES、AER等国际顶级期刊多次发表文章,并担任多家期刊的副编辑(associate editor),例如RAND Journal of Economics, Journal of Industrial Economics等。

图片1.png

周纪东副教授本次报告的主题是“Consumer Information and the limits to Competition”,报告围绕着不同信息结构下企业之间的竞争情况而展开。周老师经过详细缜密的逻辑推导,在消费者隐私信息企业不可见的前提下,分别描述了在信息对称、企业最优(firm-optimal)、消费者最优(consumer-optimal)等信息结构下,企业之间竞争程度和福利水平的不同。这篇文章为在消费者掌握隐私信息的条件下,制定对企业竞争的规制政策提供了更灵活的机制设计。

图片2.png

本次论坛邀请到来自清华大学的高明老师,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周俊杰老师,杜克大学的杨明老师,浙江财经大学的甄艺凯老师,以及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杨其静、李三希、乔雪、杨继东等老师。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名学术界同仁们参加了本次线上论坛,并与嘉宾周纪东老师进行了沟通交流。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与中国人民大学数字研究中心共同创办数字经济理论论坛,邀请国内数字经济领域最顶级的学者前来分享他们的研究成果。希望通过同行之间的学术交流,帮助学者更深入分析研究和总结提炼数字经济发展背后的客观经济规律,为数字经济的发展提供更深刻的洞见。欢迎相关领域老师和同学关注并参加!

撰稿:张仲元;审核:李三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