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农地三权分置的实践研究”开题论证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
发文时间:2017-03-21

   2017年3月16日,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农地三权分置的实践研究”开题论证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宇教授出席并致辞,会议由专家组组长张红宇司长主持。

 

   项目首席专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刘守英教授就课题研究内容、研究方案、进度安排、预期成果等进行了汇报。刘守英教授指出,农地三权分置是中国农村基本经济制度自集体所有农户承包权利安排制度改革以后的又一次重大制度创新,将进一步完善集体所有制的理论框架,建立人地分离下的土地权利保护体系,创新集体所有权、农户承包权与耕作者经营权权利分割的权能结构,构建中国这个以小农为基础的农民大国从乡土中国向城乡中国转变的土地权利体系,为中国的城乡融合和农业现代化提供可持续的制度基础。农地“三权”的内涵需要明晰、“三权”之间的权利关系需要理清、“三权”权利结构的制度绩效需要检验。在此基础上,还需要探索农地“三权分置”的理论、法律和政策含义——作为一种农地权利结构在理论上应如何讲述、“三权分置”在法律上如何表达、“三权分置”能否成为中国农业现代化的基础性制度。各位专家对课题的设计框架、内涵及组织实施计划予以高度评价,对课题预期成果予以很大期待,并提供了具体的修改建议。

 

   评审组专家、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蒋省三表示,目前中国的城镇化以及农业制度都有较大变化,“农地的研究要放在‘城乡中国’的大背景下进行。”蒋省三认为,“三权分置”后,包括农村合作社在内的制度也值得关注,因为后者可能以特殊法人的形式继续存在,需要法律框架、制度架构做新的调整。“我们需要有前瞻性,弄清将来的农村是什么样子。”“所有的政策都是从实践总结出来的。”

   评审组专家、农业部经管司司长张红宇表示,‘三权分置’的政策背景及政策主体都与“两权分置”有所不同,因而此研究具有很大意义。“这里面有几个问题是政策非常需要解决的,包括承包经营权的退出、继承与抵押担保问题。”张红宇表示,下一步希望课题组研究与日本、韩国等东亚地区的国际比较,从法学理论、制度理论层面对“三权”的内涵、权属与边界进行探讨;同时强化对规模经营、交易市场、地租等问题的研究,对已有的试点模式进行总结。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原部长徐小青研究员认为,三权分置主要通过土地农地的流转来实现,因此要着重探索集体所有权、农户承包权、土地经营权在土地流转中的权利关系,规范土地流转行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党国英研究员认为应着重研究好过渡期内的风险防控办法。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孔祥智教授则认为三权分置是为了让农民想退的退得出,想进的进的来,不造成社会大的动荡,不影响农村的发展,因此必须研究好如何避免农民在改革中利益受损。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严金明、中国农业大学土地管理系主任朱道林教授也为课题研究的开展提供了宝贵的建议。

   子课题负责人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洪远研究员、扬州大学商学院钱忠好教授、冀县卿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陶然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高圣平教授、中央财经大学管理学院王志峰教授、中国社科院农发所郜亮亮副研究员等也出席了本次开题论证会并与专家组成员进行了富有成效的探讨与交流。

(编辑:程万昕;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