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特约撰稿人戴险峰做客“国际商务论坛”
发文时间:2013-05-24

  5月15日下午,央视特约撰稿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兼职教授戴险峰老师在明德主楼419会议室为经济学院2012级国际商务硕士全体同学做了题为“宏观研究的几个问题—理论与实践”的专题讲座。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国际商务硕士副主任程大为副教授出席了讲座。


  戴教授首先讲述了宏观经济学自凯恩斯建立以来所经历的宏观与微观的割裂、微观向宏观靠拢、及宏观向微观靠拢的过程,并系统阐述了古典、凯恩斯、凯恩斯综合、新古典、真实商业周期、后凯恩斯、新凯恩斯等理论流派,并指出这些理论多建立在经济体系趋于均衡的基础上。而在实践中,金融从业人士则多采取不同的观察视角,倾向于明斯基(Minsky)的不稳定理论的分析框架。戴险峰老师进一步阐述了这种理论分析体系,对这一体系信奉者的桥水的Ray Ralio的成功进行解读。最后引申出理论与现实的巨大差距,以及对于大家今后如何从事宏观分析分享了自己的经验、看法。

  戴险峰老师渊博的知识,幽默的演讲风格以及对现实深刻的洞察力赢得了同学的一致赞同和好评,大家纷纷表示受益良多。

  “国际商务论坛”是经济学院国际商务硕士项目倾力打造的主题论坛,依托国际国内国际商务领域有杰出成就的高端专业人士,重点关注全球商务热点,从国家的角度、行业的角度、企业的角度全方位解读国际商务,旨在为学院国际商务硕士搭建一流的交流平台,拓展全球视野,积累实战经验。

(编辑:王宝奎 吕媛媛;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