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主办的“经济发展中的金融监管”国际研讨会举行
发文时间:2011-12-26

  12月19日至20日,“经济发展中的金融监管”国际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学院(苏州研究院)举行。此次国际研讨会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学院和美国列维经济研究所主办,美国福特基金会赞助。来自美国、英国、瑞典、阿根廷及中国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40余位学者参加了研讨会。


  研讨会开幕式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卢荻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张宇教授代表主办方经济学院致辞,他表示在当前宏观经济不断变化的形势下,此次研讨会的召开对深入探讨和解决一系列富有争议的论题具有重要意义,并预祝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学院常务副院长陈甬军教授代表主办单位致辞,他对各国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表示国际学院将为研讨会提供优质服务,并祝愿研讨会就相关问题取得重要而有效的成果。


  研讨会由五个环节组成。第一个环节主题为“金融与高科技工业的发展” Finance and the Development of High-Tech Industries, 由阿根廷中央银行董事Arturo O’Connell担任主持。美国麻省大学William Lazonick 教授和瑞典斯德哥尔摩经济学院Henrik Glimstedt博士分别做了题为Corporate Resource Allocation in the US Economy: Why Those Jobless Recoveries Won’t Go Away和The Needs for Patient Capital: A Case Study of the Telecom Equipment Industry 的学术演讲。中国人民大学卢荻教授进行了点评。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鞠晓生和北京大学封凯栋博士分别做了题为Innovation Financing and Innovation Smoothing: Financing Constraints, Working Capital management and the 2000s Innovation Boom in China和The evolution of firms and their resource allocation for innovation: the impacts of institutional change的学术演讲。上海财经大学洪福海博士和伦敦大学亚非学院薄宏博士进行了点评。


  第二个环节为大会主题演讲,讲者为美国列维经济研究所的Jan Kregel教授,其题目是Governance of Global Finance, Regulation of Global Liquidity and Global Financial Instability。
  第三个环节主题为“中国金融治理的反思”,由William Lazonick教授担任主持。薄宏博士和香港野村研究所孙驰博士分别做了题为Corporate Investment during the Financial Crisis: Evidence from China和China’s Banking System and Monetary Policy – How it Works after 2008的学术演讲。分别由Henrik Glimstedt博士和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博士生蒋映泉进行了点评。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张强和中央财经大学赵文哲博士分别做了题为Is Financial Instability Caused by External Shocks?和FTPL with Multi-tier Government in Fiscal Federalism的学术演讲,洪福海博士和中国银行汪川博士进行了点评。


  第四个环节的主题为“资本流动与资本管制”,由Jan Kregel教授担任主持。Arturo O’Connell、北京师范大学贺力平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卢荻教授分别做了题为Capital Flows and Economic Growth 和Capital Flows and Capital Controls: Main Arguments in China Today,以及The Cost and Benefit of Capital Controls: Consideration on the Chinese Experience的学术演讲,孙驰博士、汪川博士以及封凯栋博士分别进行了点评。


  第五个环节为政策课题论坛(Policy Panel),由Henrik Glimstedt博士担任主持。Jan Kregel教授、Arturo O’Connell先生、William Lazonick教授、贺力平教授以及卢荻教授分别发言。

(编辑: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