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网】周业安:铁路改革应以成本公开为先
发文时间:2013-03-22

  【财新网】(记者 昝馨 实习记者 林绮晴)铁道部部长盛光祖10日表示,铁路票价今后要按照市场规律,企业化经营来定价,引发各界对火车票价或将上涨的热议。有学者对财新记者指出,在铁路运营成本不够公开透明的情况下,应保持现有定价模式不变。


  “以市场化的名义涨价,这是最糟糕的改革。”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周业安说,铁路是典型的自然垄断行业,其定价方式类似供暖、供水等行业,需要政府统一协调和监管,很难实现完全的市场化。由于完全自由的竞争在这种行业中不现实,其产品定价基本都采取成本加成定价模式,“现在它的成本到底多少,谁也不知道。”


  周业安认为,未来火车票价调整,应基于其成本费用的公开透明,包括管理费用、财务费用、人工成本以及其他成本费用等,各项成本费用的具体科目以及成本费用的结构等,都应该每年由独立的审计机构公开审计,并接受社会监督。“在保证透明度的基础上核算成本费用,再计算一个目标利润率,得出价格,这才是通用的可行的做法。”


  此前有部分学者提出,火车票价浮动可以起到调节需求的作用,但周业安认为,火车拥堵的主要原因还是铁路运力不足,提高票价并不能根本解决问题。2012年底,中国铁路营运里程达9.8万公里,人均铁路里程约为7.2厘米,还远不及发达国家水平,“由于铁路的自然垄断特性,其价格并不完全取决于供求关系,特别是铁路作为国有企业,资本来自政府投资和财政补贴,投资具有社会性,理应承担社会责任,其价格也就不能完全按市场化运作,还得考虑老百姓的收入状况和票价承受能力。”


  周业安特别强调,新组建的铁路公司作为国有企业,并不意味就要追求利润最大化,而应在给定目标利润率的前提下,追求成本最小化,此次改革后,应着力提高资源配置效率,节约成本费用。一部分铁路服务可以尝试市场化,如餐饮、设备采购、引入私人资本等,“可以试点把部分支线运营权拍卖,或者把某些时段和区间的运营权拍卖,看看私人运营和国企运营的差异。”


  此外,也有观点认为,引入民间资本可以促进铁路行业市场化,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但在周业安看来,这不太符合铁路行业的性质,“即使铁路公司是民营的,仍然也是垄断的。铁路行业的垄断特征和产权无关,和铁路行业作为网络行业的自然垄断特征有关。铁路民营化并不必然改进资源配置效率和社会福利。”


原文链接:[财新网]学者称铁路改革应以成本公开为先

(编辑:王宝奎 吕媛媛;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