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3本教材入选第一批“十二五”规划教材
发文时间:2012-12-30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第一批“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以下简称“十二五”规划教材)书目,人民大学有51本教材入选,其中经济学院有3本教材入选。

  这三本教材是:吴汉洪的《产业组织理论》(本科生用),高成兴、黄卫平、朱立南的《国际贸易教程》(第三版),赵国庆的《计量经济学》(第二版)。

  吴汉洪的《产业组织理论》(本科生用)采用结构一行为一绩效范式组织材料,但用价格理论方法来阐述和理解相关的材料,与此同时,按照目前产业组织研究主流的风格,将市场中的企业行为作为重点研究对象;该书强调基础理论的学习和基本能力的培养和训练,注重对产业组织领域基础理论和基本分析方法的介绍。

  高成兴、黄卫平、朱立南的《国际贸易教程》(第三版)引用最新的、能够反映21世纪国际贸易新特征的数据资料,结合案例分析,介绍了国际分工,国际服务贸易,国际价值与价格,阐述了资本主义国家的对外贸易政策,世界贸易组织,以及客户调研和贸易谈判等方面的内容。

  赵国庆的《计量经济学》(第二版)旨在使学生理解计量经济模型思想,掌握常用的计量经济模型。同时研究计量经济模型在经济领域中分析问题以及辅助决策的作用和功能。该教材通过各类经济问题训练学生的数量化基本技能,提高学生数学分析水平,尤其是培养学生对各类经济问题的研究能力及综合分析的能力。该教材不仅仅是介绍计量经济学的基础理论,而且训练学生参与计量经济模型的整个过程,以便使学生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好地运用计量经济模型的方法和技巧解决实际问题。

(编辑:王宝奎;核稿:丁凯)